繁体简体

关注2022年选举|台湾省六“都”战局首波分析出炉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10-17 09:40:04

台北市长柯文哲(上排左起)、新北市长侯友宜、桃园市长郑文灿、台中市长卢秀燕(下排左起)、台南市长黄伟哲、高雄市长陈其迈。(合成图)

华夏经纬网10月17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地区2022年县市长选举,共有14位首长寻求连任、8位卸任交棒,国民党希望能稳住14席,力拼16席;民进党则力保7席伺机抢攻9席;民众党盼以“蓝绿相争”模式坐收渔翁之利,其中台北市、桃园市及新竹市,更被视为蓝绿白扭转政治版图的重要战役。

◆台北战局蓝白2强就位 绿营这3人浮出

台北市长柯文哲将卸任,台北一战各党派摩拳擦掌,国民党“立委”蒋万安呼声高,且在质询时多次与蔡当局卫福部门主管陈时中直球对决,获得不少关注度。民进党则有陈时中、“立委”何志伟,即将卸任的基隆市长林右昌也鸭子划水前进北市;另有绿营基层想让“数位政委”唐凤出征,抢攻年轻选票。台北市副市长黄珊珊则与民众党合作,在岛内疫情爆发时曝光度相当高,声量一度冲上高点,已就战斗位置。

 

国民党“立委”蒋万安。(中时新闻网资料照

◆侯友宜、卢秀燕高人气拼连任

国民党寻求连任的11人中,以新北市长侯友宜、台中市长卢秀燕最受瞩目,侯友宜施政民众有感,在疫情爆发时也屡次杠上行政当局,更是民调常胜军,还被视为2024年最强人选。卢秀燕上任后则力抗空污,加上恢复老人健保补助,及台中捷运、绿空铁道等重大建设陆续完工,民调持续攀升。

◆桃园市五五波 蓝绿都缺大咖

桃园市长郑文灿2届任期届满,民进党前“立委”黄适卓、郑宝清、公平会前副主委彭绍瑾都纷纷表态,但没有派系支持后势待观察;而“绿委”郑运鹏也频被点名,只是与地方接触少,引发抱怨“电视看得到,地方没看到”,因此绿营尚无绝对优势人选,郑文灿也多次喊出明年选情五五波,党内同志要努力。蓝营部分,长年稳坐议长宝座的邱奕胜经营地方甚深,陆军组织战实力坚强,但恐难挡绿营擅长的“空战”;“蓝委”万美玲、鲁明哲,分别在桃园和中坜2大票仓具有高人气,但若要参选,需背水一战请辞参选。民众党祕书长谢立功传出有意参选,他也曾到桃园时说“我不否认愿意做这样的尝试”,但实际人选仍待党内讨论。

◆新竹抛合并议题 林智坚有2条路?

新竹市长林智坚两届市长将届满,日前抛出大新竹合并议题,对蓝绿白布局影响有待观察。外传“蓝委”郑正钤有意参选,10月初更邀张亚中、赵少康助阵游行;市议员林耕仁也获得党团的全力支持,国民党最终人选端看党中央态度。民众党“立委”高虹安挟高学历空降新竹市,近日也正式成立民众党新竹市党部、担任党部主委,是党内一强力吸票机。民进党则在林智坚提出大新竹议题后,原定可能的接棒人选郑宏辉与李妍慧持续鸭子划水,抓住曝光机会维持热度;若大新竹合并,民进党毋庸置疑由林智坚上阵,而他近日也勤跑新竹县,被解读为合并失败后转战新竹县长备案计划,因此无论大新竹是否合并,都可能上演新竹县市首长杨文科、林智坚的对决戏码。

 

新竹市长林智坚抛出大新竹合并构想,引发各界讨论。(报系资料照)

◆基隆市长4人争抢 蓝绿白名单曝光

基隆市长期蓝大于绿,现任市长林右昌2014年为民进党成功插旗,2018年更以史上最高票10万2167票成功连任,谁接棒备受关注。民进党“立委”蔡适应虽有一定的基础,但苦等疫苗、进口莱猪也累积民怨,加上“基隆捷运”目前未见具体成果,更衍伸台铁基隆站存废问题,这些都是要面临的议题。对国民党来说,基隆已被列为“艰困区”,曾在基隆三连霸“立委”的谢国梁抢头香宣布参选,近期频露脸、勤跑地方,已获蓝营议员表态支持。民众党则有意推出不分区“立委”邱臣远。此外,国民党基隆市党部前主委黄希贤今年3月宣布退出国民党,并喊话参选,是否对谢国梁造成影响有待观察。

◆黄伟哲遇挑战 这7人连任稳

至于其他县市部分,台南市长黄伟哲拼连任,但面临“正国会”“立委”陈亭妃竞争;高雄市长陈其迈、嘉义县长翁章梁党内无人挑战;国民党14位县市首长仅苗栗县长徐耀昌、南投县长林明溱、连江县长刘增应等3首长卸任,因这3县基本盘蓝大于绿,除非重大变量,泛蓝内部接棒机率高。花莲县长徐榛蔚、嘉义市长黄敏惠、宜兰县林姿妙、台东县饶庆铃、金门县杨镇浯、澎湖县赖峰伟、新竹县杨文科等7人,连任之路稳定。

而在蓝绿均势的彰化县,面对民进党县党部主委邱建富、前县长魏明谷等人挑战,拥有现任优势的彰化县长王惠美也不能掉以轻心。云林县绿大于蓝,国民党张丽善2018年胜出,上任后施政满意度为中段班,民进党“立委”刘建国、前县长苏治芬均有意挑战,将考验张荣味家族动员能力。


责任编辑:左秋子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