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野心勃勃!民进党抢修“地制法”欲改变政治版图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1-12-20 10:00:26

华夏经纬网12月20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由民团与国民党发起的四大“公投”皆败北,让民进党吞下定心丸,可以放手进行更大幅度的制度调整,修改“地制法”,更动台湾政治版图,把六都变九都,目的就是改变蓝绿政治板块,以政治盘算出发的区域重划,必然引发更多争议。

新竹市长林智坚下届无法继续连任,新竹县又是深蓝选区,直接挑战县长选举,成功希望小,才会在卸任前抛出县市合并议题,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更是全力配合推动。

新竹县与新竹市基本盘固然是蓝大于绿,这次“公投”结果也是同意票大于不同意票,但新竹市的同意与不同意票票数较接近,县市合并对林智坚与民进党来说,有赌一把的空间,若能在明年底攻下蓝军铁票仓,就可用资源绿化大新竹。

云嘉嘉合并之后,国民党更是不会再有胜选的可能,尤其此次云嘉嘉“公投”票是民进党全赢,蓝军本来在这些选区就处于艰困状态,云嘉嘉合并后,绿基本盘将会大到蓝军难以抗衡。

但是区域调整与规划,如果只考虑选区整并,必然引来更多政治争议,民进党能够说清楚,为何只做竹竹并,不做竹苗并,或是干脆桃竹苗并?民进党必定讲不清楚,因为有太多私心。何况民进党调整选区的方式,只打算修一个字,未免太草率。

事实上,县市资源如何分配确是难题,每个县市都觉得自己被不公平对待,有的县市觉得自己上缴的税多,分到的却少,有的觉得自己被差别待遇而边缘化,这些问题的解决,不是几句合并升格就能解决,还是要回到如何修正“财划法”,如何资源分配更公平,才能让各县市心服口服。

若真心是为考虑地方资源分配运用,应该彻底盘点现行“财划法”的缺失,让税收贡献多的县市能得到应有回馈,让人口少、资源少的区域不因贫瘠而疏于建设,“修法”不能只是为了2022年谁的选举而急就章,应该将“法律”修正更完善,才能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