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炒作美军驻台陷台湾于兵凶战危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1-01 13:59:20

1443058


  作者 任我行 台湾特约评论人

  蔡英文日前接受美国CNN专访,在专访中首度坦承有美军驻台协助军队训练,也有信心一旦对岸武力犯台,美国会协防台湾。蔡英文是1979年以后,首位承认美军“仍在台湾”的领导人,相当于将“两国论”从“论点”变成“事实”,陷台湾于兵凶战危之中。

  仔细对照CNN的英文用字,其实是刻意又狡猾的触动美军在台的敏感议题。首先,CNN特派员Will Ripley提问所使用的字汇是service member(协训人员),而不是使用soldier(士兵)、troop(部队)或是G.I.(士兵)等具有军事色彩的文字去描述美军,试图降低了军事紧张氛围。

  但CNN又意有所指的问,现在有多少美军人员派在台湾?蔡英文答:“没有大家想得那么多”,CNN又追问,是像媒体报导的几十人吗?蔡英文则说:“我们不讨论细节”。最后,CNN在报导中指出,蔡英文是台湾几十年来首位承认美军仍在台从事“训练任务”的台湾地区领导人。

  CNN还技巧性地指出,追溯上一次美国在台湾还有garrison(驻军)已是1979年,将这次在台协助训练的美军人员,与“驻军”的概念做了若隐若现的联想。

  CNN一连串提问,美军在台消息流传出去后,您认为对两岸关系有帮助吗?或见诸报导后,您感到担心?如果大陆企图进犯台湾,您有信心美国会防卫台湾吗?对此,蔡英文表示,“我对此有所信心”,并表示,民众会接收到许多信息,决策者有责任做正确的决定,不该被单一讯息所影响。CNN又问,是否相信美国、日本会驰援台湾?蔡英文只简短地说“他们会以各自的方式”。

  从这些对话可以嗅到,仅管CNN与蔡英文的遣词用字都十分谨慎与精确,避免直接引燃两岸战火硝烟;但可以感受到,CNN与其背后的美国,正和蔡英文上演一出双簧,以撩拨的姿态、技巧性的文字向世人宣告,美国,以及美国的盟友们,都在台湾附近,应对中国大陆随时可能的武力攻台。

  其实,从见诸媒体的报导,世人大多可知晓,所谓在台美军并非“驻军”,只是一支约十余人的小队,完全是“协训”性质,没有“协防”台湾的意义。但蔡英文急于利用CNN的专访,将“台湾”与“美国”搭起军事之间的连结,而且是有计划性的藉由CNN的国际传播穿透力,向世人展现台湾急欲加入美国这个军事联盟,台湾有美国这个靠山(尽管未必是真靠山)。

  但吾人更担心的是,近来蔡英文一次又一次的“撩拨”两岸关系;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最近又公开表示,支持台湾有意义的参与联合国体系,再次触碰“一个中国”的政治红线。美国与台湾这种不断挑衅中国大陆,徒然消费两岸关系的政治操作,让两岸关系长时间的剑拔弩张,会不会稍有不慎就真的擦枪走火?

  在CNN中专访的提问也指出,为何两岸沟通在2016年后停摆?蔡英文答,“情势变化很大,中国对区域的部署已和以往大不相同,现在更有企图心,更为扩张主义,因此,过去他们(指国民党)能接受的事情,现在可能无法接受。”但事实上,所谓的“情势变化很大”,明明就是蔡英文及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所造成的变化,只是蔡自己做贼喊捉贼。

  蔡英文否认了“九二共识”,又在各式场合批评中国大陆,并公然支持香港的“占中”、“反送中”等活动,形同侵犯中国大陆在香港的主权,两岸关系会好才奇怪。而中国大陆派出数百架军机“绕台”,也只是刚好而已。

  然而,蔡英文在CNN专访中也假惺惺地说,她愿意坐下来和大陆谈,多沟通是有帮助的,可以减少和避免误解。但民进党与美国长期持续性的踩踏中国大陆主权与领土的红线,大陆面对内部各方势力闹独立压力,又加上蔡英文不愿承认“一个中国”与“九二共识”,自断沟通管道,两岸之间也就没什么好谈的;也想当然尔,会派出更多的解放军军机绕台,否则如何向大陆14亿人民强烈传达其捍卫中国固有领土主权的决心!

  也难怪国际上普遍认为台海是地球上最危险的区域;追究原因,台海“兵凶战危”正是民进党与蔡英文挑起的。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