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官上任 “美在台协会办事处处长”谈点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1-01 15:12:00

孙晓雅(桑德拉·奥德柯克)将任“美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台湾联合新闻网)

孙晓雅(桑德拉·奥德柯克)新任“美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图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作者 贾不妙 台湾特约评论人

  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孙晓雅(Sandra Oudkirk),日前召开上任后首次记者会,大谈美台之间的安全、经贸、供应链、台湾的国际参与食安问题等,这是继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近日于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节目上称美国对台湾安全“有所承诺”,美国驻台最高层级官员的一次全面性谈话。

  在记者会上,孙晓雅的开场致词一开头便挑明美台关系,她说“我们相信深化美国与台湾人民的互动与连结,不仅符合美国的利益,也符合我们基于‘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的‘一中政策’。美台伙伴关系的价值、和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坚若盘石……我们会致力深化与台湾的各项关系。”

  从拜登政府对台政策的脉络观之,孙晓雅这句话是延续拜登在CNN “市民大会”(CNN town hall)节目上对台“承诺”,但也不想与中国大陆冷战,并称“我们对此有承诺”(we have a comment)。而美国承诺的依据就是“台湾关系法”、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及对台六项保证的一中政策,这也和白宫官员澄清拜登在CNN节目的对台评论,并非宣布美国的政策有所变化是一致的。

  孙晓雅也提到美台的安全合作,她说,美国会致力协助台湾维持充足的自我防卫能力,同时会与台湾合作,一起应对印太区域内美台所面对的共同挑战,如海事执法及人道援助与灾害防救等。

  孙晓雅并未呼应蔡英文在CNN专访中证实有美军在台湾协训台湾军队,她除了重申美国会协助台湾的自我防卫能力,还强调会共同应对印太区域内美台所面对的共同挑战,她虽列举共同挑战的项目,但弦外之音却暗指包括中国大陆,这种不点名方式是不想造成外界有美台连手对抗北京的误解。

  孙晓雅在记者会的开场致词算是四平八稳,该触及的层面都谈到了,但对于12月的反莱猪“公投”,这将是孙晓雅的一大考验,她若能成功挡下“公投”过关将是大功一件,若失败,势必斲伤美国对台湾的影响力。历次民调数据显示,反对开放莱猪进口均高于支持,孙晓雅在开场致词必须小心拿捏,虽未提及莱猪公投,却刻意强调“6月起,美台重启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TIFA)对话,为未来更广泛、更持续的互动模式奠定基础。”她以换句话说的方式,关切即将到来的反莱猪公投。

  果不其然,当记者问孙晓雅,跟新任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见面时,是否针对该党在宣传反莱猪“公投”时,直接把莱猪与“毒猪”划上等号之事有过什么沟通?孙晓雅响应表示,两人私下讨论内容的她不适合擅自公开,但能公开的是,两人针对广泛且具有共同兴趣的议题进行讨论。

  孙晓雅强调,美国猪肉安全、美味且可口,美国有严格与可靠的食安检测系统,历史超过百年。孙晓雅更以自己为例,“我自己本身吃美国猪肉,我也让我的孩子吃美国猪肉,美国猪不但安全、美味而且可口”,于公于私她都是跟大家这么说,也鼓励台湾消费者多多享用美国猪肉。对于“公投”结果可能产生的影响,孙晓雅表示,对于假设性的问题无法评论。

  孙晓雅的回答透露出,第一,她已和朱立伦讨论过莱猪“公投”,只是不便公开讨论内容,等于是把球丢给朱立伦,要记者去问朱,若他愿意说,AIT会视情况加玛爆料。第二,孙晓雅说他自己吃美猪,也让她的孩子吃,证明美猪是安全的,这是向台湾民众的信心喊话,否则含有莱克多巴胺的美国牛肉进口台湾已十年,台湾消费者吃了之后有什么问题吗?

  孙晓雅知道,与美台军事交流、安全合作这种高层次议题相比,一般民众对莱猪是有感的,因此不在开场致词时提出,以免被指摘是给蔡当局下指导棋,或是被扣上恐吓台湾民众的帽子,刻意将这道题目留给记者发问,也顺势带出她已和新任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谈过这件事的讯息。

  可以想象的是,孙朱会谈时,孙晓雅一定是强力捍卫美猪是健康卫生,符合国际食安标准,希望国民党对于反莱猪“公投”适可而止,兑现朱立论在国民党主席选举时,标榜自己是亲美的政见,不要把美猪当成蓝绿恶斗的目标,而且台湾的安全需要美国的保护,拜登已说出美国对台湾安全有承诺,难道台湾不应适当的回馈吗?难道国民党重返执政就不需要美国的安全承诺吗?而这些难道不就是孙晓雅所说,她和朱立伦会谈时,两人针对广泛且具有共同兴趣的议题进行讨论的内容吗?这是孙晓雅对朱立伦的隔山打牛。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