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追随美国介入台海?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04 15:40:39

微信截图_20211104153958

美日首脑今年4月联合声明中提到台湾引发人们对日本会否介入台海的关注 中评社资料图

  (记者 余东晖)拜登最近宣称防卫台湾引发美国对台战略走向清晰化的猜想,而日本近期在台湾问题上与美国亦步亦趋,也引发了人们对日本会否追随美国介入台海危机的关注。台湾专家认为,短期内日本介入台海还是缺乏法律依据,“师出无名”,关键还看美国是否介入。日本专家指出,日本和美国都没有明确承诺将直接介入军事冲突以保卫台湾。

  日本会否介入台海,很大程度上与中日关系的走势,以及日本在美国在东亚安全和防卫战略调整中扮演的角色有关。

  台湾辅仁大学特聘教授兼日本暨东亚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日前在“环球两岸关系研究会”举办的“四方机制和澳克斯如何介入台海”在线论坛上分析了日本介入台海的可能性。

  何思慎曾经预期,拜登上台后,2017年以后一度回暖的中日关系有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反转,主要是因为拜登政府重新强化美日同盟,修补在特朗普时期受到损害的信任,从而使得日本与中国对抗更有底气。他认为,事实正是如此。日本在拜登上台后的几个月来,在台湾问题上的发言更加大胆,过去通常在谈周边安全时隐晦不点名,但现在挑明了讲。台湾问题成为日本强化对美关系的一个“好的题材”,被当作强化美日同盟的“催化剂”。

  何思慎认为,冷战结束后,美国一直在东亚战略中寻求“战略收缩”与“战略利益”的平衡。美国在实施“攻势现实主义”中会卸责,但需要寻找“扛责者”。现在“四方机制”和“澳克斯”就是把日本和澳大利亚当作“扛责者”,而这两个国家也愿意“打蛇随棍上”。日本因应美国的“战略收缩”,利用东亚周边形势,作为自卫队转型和调整宪法限制的由头。

  日本早稻田亚太研究所特别研究员加藤阳一(Yoichi Kato)日前在布鲁金斯学会网站发文,讨论“日美台如何在台湾防卫上更好合作?”他表示,日本民调显示,日本人已经将中国视为取代朝鲜的“头号威胁”,而且愈益“把台湾的问题视为日本的问题”,因而日本对于协防台湾的民意支持度已经提升。

  即便美国和日本有利用台湾问题作为牵制和遏制中国的冲动,专家普遍相信,在当前条件下,日本直接介入台海战事的可能性仍小。

  何思慎指出,日本会否介入台海问题的最大变量是日本是否有足够的法律支持,根本上就是宪法限制的问题。处理这个问题未来要看岸田文雄是个强势首相还是弱势首相,是走自己的路线还是遵循安倍的路线,其政权能维持多长时间。岸田政府将端出什么样的安保和外交主张,还需要观察。

  日本第49届众议院大选结果1日出炉。在总席次465席中,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执政党自由民主党独得“绝对安定多数”的261席。观察家相信这有利于巩固岸田文雄在执政党中的地位。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副总裁格林(Michael Green)等专家认为,岸田文雄有可能试图影响日本的防卫政策争论,并提高日本为应对对手威胁而获得“基地精确打击能力”的可能性。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需要在美日同盟下更好地整合指挥与控制结构。日本还计划开发新的战机来取代老化的F-2,并投资于新的导弹防御能力,但由于资源有限,日本必须确定优先事项。

  格林等专家表示,尽管日本自民党呼吁将国防开支从占GDP的大约1%增加到2%,岸田文雄计划更新日本的防卫战略。不过,在明年的参议院选举中,防卫政策的讨论有可能被经济等问题所压倒。

  日本会否介入台海,还与日本会否调整其“和平宪法”,以及更多地融入美国主导的亚太安全多边机制有关。

  何思慎认为,日本加入“五眼联盟”,成为第六眼,很大程度上还只停留于纸上谈兵,很难实现。“四方机制”的实体化也有困难,主要还是定位于多边的对话机制。美国在冷战时期没能在东亚实施的安全机制,现今也难以实施,主要还是受制于日本特殊的宪法难以调整。日本无法加入这种多边安全机制,美国在东亚安全上长期采取的“多重双边”的路径也不会出现重大改变。

  何思慎承认,中国因素确实是美国扩大在印太地区结盟的动因。但日本推动自卫队转型,最后的关卡还是卡在美国。日本想建立“基地攻击能力”,但这有成为美国攻击朝鲜或中国的拳头之虞,并非日本的最佳选择。因此日本在台海有事时想做什么与能做什么,还是存在相当大的距离。

  正在台湾访学的加藤阳一称,如果日本想在政策层面上切实履行“对台海和平与稳定”的承诺,就只能求助于以美国为中心的日美台三边框架,但他承认这个三边框架也有限制因素,尽管日本想将三边关系机制化的意图是明确的。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