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影幢幢 反美猪与CPTPP有牵连?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1-09 09:28:20

14

作者 霭琳(台湾特约评论人)

台湾地区年底将迎来四大台籍民众投票,反莱猪、护藻礁、启核四,以及公投绑大选,其中,涉及食品安全的反莱猪投票案,因直接涉及民生最在乎的食安,被民进党内部评估为最可能成为四大投票案全面决堤的破口;为此,行政官员及民进党党员近来多次公开表示,台湾地区若想要加入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就不能反对莱猪。

例如蔡英文和苏贞昌上周末率领相关官员、党员出席民进党首场台籍民众投票案说明会时,就把蔡英文把反莱猪诉求的“反对进口含莱剂猪肉”,曲解成“反美猪”;而“反美猪”就是“反美国”。

紧接着,苏贞昌上周一赴立法机构报告及备询时指称,国民党“反莱猪”不仅与开放莱牛的立场矛盾,还锁死台湾,让台湾地区难以加入CPTPP。苏贞昌还数度强调“美国很气”,重申反对莱猪进口将影响台湾地区加入CPTPP。

但吾人不免“黑人问号”,美国又不是CPTPP成员,民意反莱猪,为何会影响台湾地区加入CPTPP?苏贞昌又“硬拗”说,这是因为CPTPP的11个会员国都已准许莱猪进口,只有台湾地区不准许,“反莱猪”不仅美国会生气,CPTPP现有的11个成员国“也会生气”。苏贞昌这论述也是令人瞠目结舌,原来台湾“反莱猪”,11个CPTPP成员国也会帮着美国人生气;究竟莱猪与11个CPTPP有什么关联?

真相只有一种,美国看似退出CPTPP协议,CPTPP台面上少了美国参与,骨子里仍是“美影幢幢”,美国不想加入CPTPP,但却透过各种管道干涉CPTPP内部作业,只享受权力却不愿善尽协定义务,妥妥的强盗与流氓。而相关成员国大多敢怒不敢言,碍于美国势力庞大,只能默默接受。

而日前大陆与台湾一前一后申请加入CPTPP,大陆先申请,隔一周台湾就递出了申请,当时各界对两岸微妙的先后申请加入CPTPP本来就有不少揣测。如今CPTPP“美影幢幢”,也坐实了台湾就是受了美国命令,代替美国进入CPTPP谈判场域打压大陆,并且与已是成员国的日本、澳洲、加拿大形成“反中”联盟,台湾成了美国的棋子与马前卒。

此外,更恶毒的计策是,民进党自身完全抱住美国大腿,却极力挑拨国民党与美国的关系。因为蔡英文在说明会时,先把“反莱猪”与“反美猪”画上等号,接着又更进一步把“反美猪”等于“反美国”的帽子扣在国民党头上。一连串恶意的衍生解读,造就了“国民党反美”,而美国正在对抗中国,国民党都在配合大陆“打压”台湾,国民党都在反对台湾加入CPTPP的劣迹印象。但这都不是事实,因为国民党自始至终都是支持台湾加入CPTPP的。

也因此,“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孙晓雅日前记者会上,被问及与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日前会晤时是否谈及反莱猪投票案,孙晓雅则回应,私下讨论就不该公开所有内容,但她可分享的是,她与朱立伦碰面时讨论广泛、许多双方有着共同兴趣的议题,“究竟是哪些议题,就可能留给你们自己去猜”。话没有说破,但可以得知,美国对国民党“反莱猪”的态度很是感冒。

若回归合理判断,台湾社会“反莱猪”那顶多只是影响台美关系,不会影响台湾加入CPTPP,充其量也只态冲击台美签署经贸协定(BTA)。

然而,从马英九时代开放“莱牛”进口,迄今蔡英文开放“莱猪”进口,不管蓝绿谁“执政”,这些年台湾步步退让之后,美国就步步进逼,开了“莱牛”还要开“莱猪”,民众不禁要反问,牺牲了民众的健康,缴了这么多“保护费”,台湾得到了什么?台湾各界念兹在兹的台美BTA开始谈判了吗?连谈判程序“八字都还没一撇”,遑论走到签署那一步。还是所谓的台美TIFA(台美贸易既投资架构协定)会议的复谈,只是沦为美国不断勒索敲诈台湾的场域。

美国就是这种自以为是的老大心态,要求全球各国都要对其卑躬屈膝;老大做久了,眼见中国崛起才会踹踹不安,不断找各式借口理由打压中国,并同拉帮结派的不准世界各国与中国往来。而民进党为了“执政权”,也全力倒向美国,才会导致两岸关系交恶,台海深陷军事冲突危机之中。

日前外媒报导,因新、澳等国完成国内程序,由中国大陆主导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将于明年元旦生效。这个经贸圈占了全球GDP的三分之一,昃全球最大经贸协定,而马英九时代,台湾地区也曾全力冲刺盼能加入RCEP,但在蔡英文时代,却因两岸关系恶化而自绝于外。现在想想,若不是蔡英文及民进党的孤柱一掷,台湾地区也就不会错失RCEP的入场券,如今也不用纠结于,“反莱猪”和加入CPTPP到底有什么关系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