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李武忠:解除水果禁令台湾需务实面对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09 10:05:08

(作者 李武忠)台湾产凤梨、释迦及莲雾,相继被大陆海关以检出太平洋臀纹粉介壳虫而暂停输入,至今仍未见开放,如今凤梨释迦已经进入产季,却已引发地方政府与台当局言词交锋,虽然“农委会”宣称已编列预算并拟加强内销以及协助分散外销市场,但是否落实地方有异声,而果农的困局依旧未解。由于事关果农生计,农民不免忧心忡忡,古云:“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而政客们总习惯把“人民的小事,就是政府的大事”挂在嘴边,却没有往心里去,事实证明一位高高在上、不解民情的领导者,是理不好“政”的。

而“农委会”大张旗鼓将两岸水果争端向世界贸易组织(WTO)食品安全检验与动植物防疫检疫措施委员会(SPS)例会,提出“特定贸易关切”,会中尽管台湾代表强调大陆所采暂停贸易措施欠缺科学依据,明显逾越WTO协定规范,盼大陆尽速解除禁令并展开协商,而大陆视讯代表仅以发现害虫是事实,暂停上述水果进口是基于科学证据且符合WTO规范做出回应,双方没有交集,短期台湾希望与大陆就水果禁令坐上谈判桌机会渺茫。此结果一如外界预期,走WTO仲裁路径将旷日废时,缓不济急,即便在WTO框架内进行仲裁也必须先要有仲裁协定(仲裁目的在快速解决争端),蔡当局若真的想解决问题,恐怕还是需要正视问题的根本,另谋他途,毕竟大陆握有买方优势,暂停有虫害风险的台湾水果进口对大陆损失有限,压力不在大陆。

这些年在蔡当局主政下,两岸好不容易建立的沟通管道一一崩解,两岸关系确实已发生重大变化,过去大陆对台湾的诸多优惠措施恐将面临检讨。蔡当局既然认为大陆对台湾充满敌意,也认为禁止台湾部分果品输入是政治手段,既不遵守国际贸易规则也不符合市场运作机制,风险难控,起码应该将大陆市场列为高度风险区,提醒台湾农民注意并加强农产品输中的风险管控机制。如果这些都不做,却一再透过海内外媒体指责对方并企图制造国际舆论压力,姑且不论蔡当局是否真心想解决问题,但将心比心对方会屈从吗?己所不欲人勿施于人!

事实是两岸都承认输陆果品有虫,只是比例的多寡,既然不是栽赃且属于自由交易,台湾有要不要继续供货的自由。台湾方面当然可以选择不交易,改找其他客户(如美日澳等),自然也可以公然指责对方的不是:若还是贪图对方的好处(包括大客户,对方让利、运输成本低、检疫通关便捷等等)想继续交易,自然应该了解买方为何如此的原因所在(如找到更好的买主、想削价、消费者抱怨、品质规格不一等等),对症下药,由卖方主动提出详细的改进做法和具体的数据并积极动员,透过官方和民间等各种管道积极运作,让对方感受到诚意,愿意继续往来,解除农民忧心。

台湾种植之水果品质佳但含有病虫害却也是不争的事实,大陆非唯一案例,即便要开拓其他市场也必须要加强自己农渔产品检验,加强把关。为台湾果农及其他输中农渔产品着想,蔡当局除了落实精进农产品管理检验,做好更多元的行销来解燃眉之急外,鉴于两岸关系目前正处于几十年来的最低点,且蔡当局对大陆敌意日深,蔡当局是否愿意为了台湾的果农,对大陆主动展现善意,不无疑虑。

想解开目前僵局,建议可由农业县地方政府主动邀集产官学相关人员组成“护果保农”小组积极来推动下列措施;1.组训当地果农,由专家讲解传授确保无虫害及农药残留的实际做法;2.争取补助辅导病虫害防除、检测、处理设施及检验费用;3.辅导业者制定自主检查规定,可以参考行之多年的“外销鳗鱼药物残留自主检查实施要点”,展现业者对产品及大陆市场之重视;4.透过各方管道主动邀请相关学者专家或官员,来台实际了解现况及具体改善的成果争取认同;5.将改善后具体成果透过手机、视频及互联网等方式真实呈现,让大陆更多人了解台湾农民的用心而不是冷冰冰的政令宣传!

在台湾炒作“爱台水果”,实施“出口补贴”,“保价收购”等,或许可以得到短期效果,安抚农民于一时,但招式用老效果自然递减,长远将碰触到农业结构调整转型,外销市场分散,大陆崛起压力,而政客只在乎自身和党派利益及下一次选举的输赢。“政府不仁,以百姓为刍狗”,民众何时才能觉醒?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