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彭韬:依法惩戒“台独”顽固分子正当时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09 10:11:09

(记者 海涵)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彭韬日前接受香港中评社记者采访表示,今天对清单在列的“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正当时,可以说既是“台独”分子的自作自受,也是时代的要求与回应解决台湾问题最铿锵有力的声音。惩戒措施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在给“台独”顽固分子以重创的同时,也是让更多为“台独”顽固分子裹挟的民众看清他们的真面目,“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和不归路,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灾难。

继此前大陆有关方面依据《反分裂国家法》及《刑法》、《国家安全法》有关“分裂国家罪”等条款,正在研究制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后,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1月5日应询时表示,大陆方面依法对清单在列的“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措施:包括且不限于禁止本人及其家属入境大陆、香港与澳门特别行政区,限制与其关联的任何机构团体、组织与大陆进行合作,绝不允许其相关的团体、集团在大陆谋取利益,而且大陆表示将依法对“台独”顽固分子追究刑事责任,终身有效。

对此,彭韬表示,这是大陆方面第一次针对“台独”顽固分子明确提出具体惩戒措施,既体现大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也是对近期不断以身试法、疯狂挑衅的“台独”顽固分子的最好回应。对那些清单在列的有着涉“独”谋“独”言行的顽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采取严厉惩戒措施,是大陆为打击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而采取的重大举措,也是我们国家力量的实力投射。其目的就是为了依法严惩,以儆效尤,严厉震慑“台独”言行,打击“台独”顽固分子嚣张气焰,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保障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

彭韬指出,自2016年民进党“执政”以来,岛内“台独”势力气焰嚣张、活动猖獗。“台独”顽固分子一面挟洋自重,与外部势力加紧勾连;一面不断挑动两岸对立对抗,大搞“经济脱中”、“文化去中”,为两岸交流设置种种障碍,企图人为切断两岸联系,严重阻碍两岸正常交流。疫情之后,民进党当局变本加厉,不断“以疫谋独”、“以武拒统”,将大陆“敌国化”,在岛内持续推动“渐进台独”、“去中国化”,加紧建构、灌输“台独”意识形态,甚至妄图通过“修宪”“公投”来谋求“法理台独”,企图将广大台湾同胞一同绑上“台独”战车,频频挑战大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底线,屡屡触碰大陆“一个中国”的红线,使得两岸关系局势日趋复杂严峻。“台独”顽固分子的分裂行径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严重威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必须予以有力打击和遏制,才能从根本上维护两岸同胞根本利益。

彭韬表示,此次点名的三人皆是“台独”顽固分子的典型代表,均是两岸关系走低的罪魁祸首。台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一直宣扬“台湾是‘主权国家’、中国意图改变现状”等“台独”言论,甚至在立法机构妄称,若两岸开打“给我一支扫把我都跟他拼”;台民意机构负责人游锡堃鼓吹所谓台湾“国家正常化”,声称“台美‘建交’若能成功,‘台湾正名’‘制宪’‘入联’等目标便能水到渠成”;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不断利用西方媒体恶意诋毁中国大陆,煽动两岸对立,叫嚣“如果遭到大陆的攻击,台湾将战斗到底。”以三人为代表的“台独”顽固势力肆无忌惮,百无禁忌,甚嚣尘上,无法无天,不断肆意妄为“台独”言行,“不厌其烦”掀带民众“反中”节奏,“不遗余力”杜撰抹黑大陆,别有用心挑拨两岸手足情深,不择手段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台海局势也因此严峻到了“兵凶战危”的危险境地。“台独”顽固势力为一己之私而让台湾2300万人民陪同受害买单,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台湾同胞民生福祉,令人不齿。

彭韬说,一直以来,“台独”顽固分子及其分裂活动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现实威胁,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按照《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规定,如果出现“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如果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如果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解放军将与全国人民包括台湾人民一道,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粉碎任何分裂图谋和行径,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彭韬指出,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坚决与“台独”分裂势力作斗争,维护祖国统一是两岸的最大公约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郑重宣示“六个任何”,强调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2021年10月9日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强调:“‘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彭韬表示,“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但对数典忘祖的“台独”分子除外,中国大陆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也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余地。今天对清单在列的“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正当时,可以说既是“台独”分子的自作自受,也是时代的要求与回应解决台湾问题最铿锵有力的声音。惩戒措施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在给“台独”顽固分子以重创的同时,也是让更多为“台独”顽固分子裹挟的民众看清他们的真面目,“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和不归路,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灾难。惩戒名单也只是一个开始,依法落实也是一个过程,而终点则远没有到来,名单也还会持续增加中,惩戒措施也还会不断完善中。通过惩戒措施精准打击,一切顽固不化、顽抗到底的“台独”分子,都必将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中国大陆必将通过多渠道多元化的举措,把精准打击“台独”和有效争取台湾民心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遏制“台独”兴风作浪嚣张势头,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扭转岛内统“独”舆论环境,团结争取更多民意支持,稳控台海局势,防止两岸关系方向偏离,坚决维护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最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