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三次世界大战将在亚洲爆发?路透社推测中国大陆发动“台湾之战”6种模式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1-09 13:34:24

微信图片_20200928195819


    【华夏经纬网综合整理报道】继去年12月报道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对台湾策划“灰色地带”作战计划,路透社在本月5日再发表一篇题为《T-Day:台湾战役》的长篇报道,分析指出中国大陆正加紧对台湾进行一项“灰色地带”的作战计划,并提出军事战略专家设想两岸可能爆发军事冲突的六种情景。 

微信截图_20211109112537  

  据台媒报道称,路透社访问约12名军事战略专家和15名台湾、美国、澳洲和日本的现任和前任军官,同时借鉴美国、中国大陆军方及台湾的专业期刊与官方文献,分析解放军对台湾方面展开包括封锁马祖、攻占金门、通关限制、全面封锁、空袭与导弹攻击,以及全面登陆台湾本岛的武力统一行动。

    首先为“封锁马祖”,路透社推演称中国大陆失去耐心将直接占领距离福建不到10公里的马祖,增加对台压力;其次为占领金门;第三,可能会在封锁马祖的情况之下,宣布管辖台湾地区空海域,并设置防空识别区;再来就是全面封锁的手段,直接封锁台湾地区四周,全面禁止任何船只进入台湾地区海域,并切断海底数据电缆。

  报道认为前五种情况台湾需借助美国及其盟友的力量进行抵抗,而美国及盟友在支援台湾的同时,会加强在亚洲部署兵力,同时对中国大陆实施经济或技术制裁与禁运。

  这篇专题报道称,上述情景仅属于理论上的推测,无法确定情势是否会按前述轨迹发展,敌对行动甚至可能完全不会爆发。但认为两岸紧张局势加剧,擦枪走火或误判随时可能成为冲突催化剂。

  美台联手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

   《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2021》封面



  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立委”陈以信引用美国最新中国军力报告中指出,解放军可能在升高军事准备下,夺取台湾控制的东沙群岛或太平岛,也有能力入侵马祖与金门,关切台军在外岛的防御能力。

    五角大楼在所谓《中国军力报告》中列举了解放军各军种针对台湾的部署情况,包括解放军2020年以来进行的一系列联合跨海空中突击与两栖登陆演习。报告认为解放军海军近年大力发展远洋船坞登陆舰和可以起降直升机的两栖攻击舰,而非传统抢滩登陆所需的大量中型登陆舰和坦克登陆舰,表明其近期重点放在了区域性和全球性的远征任务。报告称,解放军可能考虑通过非传统的两栖登陆模式将大批部队送达台湾,例如正在高速发展的直升机部队,因此当前的两栖登陆能力已经足够。另外,强大的造船能力还能在必要时为解放军快速提供登陆转运物资所需的人工码头。

  该报告还认为,解放军空军拥有大量先进战机,能在不需要加油的情况下对台作战,拥有强大的对空和对地攻击能力。另一方面,解放军的远程防空系统提供了强大的防御网,以“抵御对手对关键军事目标、重要设施或人口中心的攻击”——显然这就是针对的台湾所谓“源头打击”能力。解放军火箭军部队则负责对高价值目标发动导弹攻击,包括台湾的指挥与控制设施、空军基地和雷达站,“以削弱台湾的防御能力、瘫痪台湾领导层和破坏公众的战斗意志”。

  对于美台一贯伎俩,11月5日晚,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发表谈话驳斥:报告罔顾事实、充斥偏见,妄议中国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捏造所谓“中国军事威胁”,无端指责中方在核领域的力量建设,在台湾等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