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低收入家庭对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格外有感”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1-11-10 09:21:32

  台当局行政管理机构“主计总处”9日公布最新物价概况。有官员指出,民众对于购买频率较高的商品,如快餐、蔬果、油价等价格波动感受较深。若以收入所得区分,低收入家庭对物价上涨更有感。

  中央社9日报道,“主计总处”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为2.58%,若以收入所得级别分类,低收入家庭CPI年增率为2.79%,比CPI总指数年增率高0.21个百分点。中、高收入家庭CPI年增率分别为2.56%、2.55%,低于总指数年增率。

  “主计总处”解释,低收入家庭CPI涨幅高于中、高收入家庭,主因是支出结构不同,低收入家庭支出以食物类占比较高,且采买食材、居家烹煮的比例高于外食及餐厅消费;而这段时间,蔬菜、水果等涨幅较大,因此低收入家庭对于物价上涨会格外有感。近期油料价格也上涨不少,但不论低中高收入家庭,都有相应支出,因此该项支出对不同收入家庭CPI的影响,不如食物类来得明显。

  另据台媒报道,由于出口、投资表现亮眼,台湾经济研究院8日上调台湾2021年经济成长率至6.1%,不仅较7月预测值增加0.7个百分点,也高于台湾民间智库“元大宝华”预测的6.0%,是目前岛内主要智库当中最乐观的。此外,台经院预测,2022年台湾经济成长率为4.1%,民间消费将成为经济成长的主要动能,该年度民间消费成长率预估为5.03%。(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