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罗列"台独"顽固份子清单 落实《反分裂国家法》中反独精神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1-10 15:23:12

华表


  作者 刘性仁 文化大学国发大陆所副教授

  日前国台办列出“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并将苏贞昌、游锡堃和吴钊燮等三人列名惩戒,这是大陆进一步“反独”措施,却被绿营反操作成“爱台印记”。大陆此举,一是对“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追究刑事责任且终身有效。二是惩戒范围扩及家属,禁止本人及家属进入大陆和港澳。三是限制其关联机构与大陆有关组织、个人进行合作,绝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四是仍对蔡英文赖清德等人留有余地,避免两岸擦枪走火,陷入危险边缘,造成难以收拾的结果。

  然而,有些“台独”人士却以没有列入“台独”清单当成是一项遗憾,无法成为“爱台勋章”及台独英雄。面对此种反应,需知大陆之前也推出“台独”扑克牌,罗列“台独”人士,一旦被列入,恐怕终身追惩,实非儿戏。

  事实上,大陆列出“台独”清单都有明确的事证,实非轻率为之,值得注意的是,大陆精准打击为“台独”政治人物提供金援的幕后金主,这些金主不乏有在大陆投资发展者,或与大陆企业和组织合作者,一旦“台独”清单扩大,金主有所忌惮,或与政治人物切割,如此一来,大陆的惩戒就达到目的,也会影响到台湾政治生态。

  由大陆来认定惩戒家属范围,可保留弹性,且根据情节轻重来处理;大陆主动对“台独”出手,显见与民进党近来诸多“台独”动作有关。“台独”越横行,大陆打击的力道就越强。当然蔡当局也不会坐以待毙,陆委会曾多次严厉表示。当然绿营可以打悲情牌诉诸台湾民众或国际社会,或是以戏谑的方式来看待。

  两岸近来动作频频,关键点在于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都发生紧张对立的情况,大陆单方评估有制定“台独”份子列表,定是经过深思熟虑;除了展现大陆反制“台独”的坚定决心与意志、有必要及急迫性、希望达成认知上的威吓及惩戒目的、也是对于“台独”势力与境外配合的反制、透过列“台独”清单方式,对“台独”与“台独”势力相交往的企业及个人,产生一定吓阻的效果。

  可以预见。大陆对于“台独”遏制已经达到一定要出手的地步,面对台湾问题国际化及“台独”势力不断扩大,大陆必须有所反制,否则等于承认对“台独”无可奈何和有容忍的空间。大陆除了采用非和平的方式,在之前必须采用一切法律和行政的手段来遏制台独势力,避免情势出现无法控制的局面,打击“台独”需要创意也需要动动脑,更是激发中华民族智慧的一种方式。

  国台办点名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三人,这只是初步,不包括蔡英文和赖清德,是留有余地,也有观察的空间。必要时大陆或许会增加制裁名单,包括个人或机构、企业。一旦列入,终身都无法洗刷避责。

  此外,对于大陆绿色台商,大陆思考一方面要有效果,打到痛处,达到威慑阻吓作用。同时也要精准,避免打击面向太大,引起反作用,不利加强两岸民间交流和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更会伤害两岸民众间的情感。大陆认为,只有针对“台独”势力和“台独”份子作出精准打击,才能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才能保有和平统一的可能性。

  “台独”是两岸关系紧张对立的始作俑者与关键破坏者,今日令台海形势处于极度危险的状态。我们必须理解,无论是美国等国际势力都仍期待台海和平,台湾的主流民意也是追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但无奈的是,“台独”份子明显错判了民意与误判形势,错估大陆制止台独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力量,幻想与吃定美日必会用武力保护台湾,这显然是台独人士一厢情愿的看法。

  总之,大陆罗列"台独"顽固份子清单落实《反分裂国家法》中的反独精神,对于第八条的细致操作,大陆认定举凡组织、策划、实施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行为的台独顽固分子都将受到严惩。用法律手段处理“台独”,并做有效的区别,不容模糊,不许投机,以同一标准来衡量,但要避免将“台独”行为做过度的扩张解释。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