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火后,高雄“城中城”只剩一缕青烟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11-11 16:40:14

微信截图_20211111155658

台北市议员戴锡钦披露,台北市府在审理危老建物的都更案时,驳回率高达80%,批评市府说要推动都更根本是玩假的。图为台北市消防局在信维大楼举行抢救演练。(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

高雄“城中城大火”之后,危老住宅问题再度受到重视。根据台当局内政部门资料统计,全台屋龄超过30年以上的老屋超过450万户,已经超过全台房屋比例的一半。甚至屋龄50年以上的老屋,也有69万户。而这其中有许多都是复合用途、住户组成复杂、建材质量不一、防灾设计早已不符最新法规的老旧大楼,潜藏许多危机,急需进行都更。

然而在住户意见整合不易、奖励上限受限制、成本效益、可能旷日废时等考虑之下,全台一年才数十件都更的缓慢进度,却完全跟不上这些住宅变老、变危的速度。许多最后能够成案的都更案,都是在多年的协商整合与规划,在许多人力物力的配合下方能成功。

但许多并不位处于蛋黄区、都更改建之后无利可图,或是年代真的太过久远,致使产权复杂、难以推动都更的老旧建案,想要在现行规定之下推动都更改建,更是遥遥无期。而且就算有些老旧住宅有幸能挺过前面困难的协商过程,好不容易整合符合门坎的住户同意,最后送到地方政府接受审查,也未必就能够成案。

台北市议员戴锡钦日前就披露,台北市府在审理危老建物的都更案时,驳回率高达80%。原来台北市政府的都更实施办法中,有一条让政府可以依照整体都市发展、原社会经济关系、整体景观等标准,衡量是否要让都更案通过的但书。等于民众的危老住宅就算有迫切的都更需要,却仍有可能不获政府同意。议员因此质疑,市府整天说要推动都更根本是玩假的。

而且高雄“城中城大火”之后,台北市政府虽然列出了14处高风险大楼做视察和防灾演训,但其中也只有万象大楼、信维大楼和芝麻大厦,被市府依照都更条例放入优先划定的都更区,其余老旧大楼是否能获更新?以及如若尚未能够进行更新,台当局会以怎样的配套避免类似城中城的惨案发生,依旧一无所知。

而且有被市府视察到的这些大楼,都还是位于比较市中心、台当局已经知道,或是大众比较知道,会敦促台当局公权力赶快介入帮忙处理的建案。其他在更边陲地带、居民更加弱势的老旧住宅,就更乏人问津了。

“城中城”的大火,不只烧出了老旧大楼的管理与居住安全问题,也烧出了台当局处理这方面问题的矛盾与逃避心态。的确,住宅问题因为涉及产权,所以台当局原本打定的主意就是能不碰就不碰,因此一开始才会将管理维护的问题丢给管委会;涉及更长远的都市规划、住宅政策,交给民间自办的都市更新。

但交由民众自行管理,赋予责任却没有给予相应的权力,且台当局无法善尽管理监督之责,到最后受害的还是小老百姓。而相关规定充满许多解释空间,台当局的定位与功能又不明确都更条例,更让往后只会越来越多的危楼、老楼问题更加复杂;让许多老旧大楼的居民居住安全,更加脆弱。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民进党当局,都应该好好面对这个问题。

(作者王莉萨为台湾口译工作者)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