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信奉 “权位关天” 千条人命也撼不动民进党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10-18 10:35:28

20211015003137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痛批,苏贞昌永远是冷血地检讨别人,如此麻木不仁岂止是“袂见笑”可以形容。

  高雄市城中城烈焰吞噬46条人命,有人立即翻出2011年台中市阿拉夜店火灾9死的旧资料,以当时陈其迈要求台中市长胡志强下台负责的话,也要求这位标榜 “暖男”的高雄市长负起政治责任。而当时以“要死几个才负责”作为政治攻击武器的陈其迈,只要是心有 “常温”,就应当自行宣布辞职才是真负责的态度。

  除了陈其迈被回力镖打中,在野党“立委”也痛批苏贞昌,任内因交通、公安、染疫或打疫苗后不幸丧生的人命至少达1800多条,却一直赖着不走。看看过去的案例,台教育部门负责人蒋彦士因大学生参观苏澳港发生死伤船难事件辞职;台湾省政府教育厅长黄昆辉因台中丰原高中礼堂倒塌压死学生辞职;2000年八掌溪事件4位工人因抢救不及罹难,台行政部门副手游锡堃下台。这些案例发生的事件又何尝与辞职的首长有职权上的直接关系?但他们辞职是责任政治的表现。按照这种标准,都够苏贞昌辞很多次了,但他至今连口头请辞都没有过。

  负责人基于政治责任而辞职的时机,主要是依选民的政治压力做判断,但除此之外,若地方首长具有较强的道德感和责任心,面对重大公安事件当然应辞职负起政治责任。更何况,陈其迈狠话说在前,如今好意思“严以待人,宽以律己”吗?

  除了政治责任外,市长也受到《地方制度法》及相关行政法规的规范,负有“行政责任”。25年前台中市卫尔康大火事件,市长林柏榕遭到台监察主管部门弹劾成立,并移送公务员惩戒委员会审理,最终即遭受最重的“休职”惩戒处分。过去被追究行政责任而受惩戒的所在多有,如台南市长赖清德、台东县长邝丽贞、南投县长李朝卿及屏东县长苏嘉全等多人。

  由于台监察主管部门的弹劾是追究行政责任的前提,面对近30年来伤亡最大的火灾公安事件,尽管台监察部门已某种程度被绿化,却无可回避,已有3位“监委”主动申请调查。不过将来监察部门的调查报告究竟是为陈其迈护航卸责还是究责,还有待观察。

  陈其迈在灾难发生后不久,率相关官员向民众鞠躬道歉,并表示感到 “深切的自责”;其后又对媒体表示“我会负起我的责任”,意味 “深切自责”已有了分割的范围;而他也说 “作为高雄大家长,我不会回避我的责任”,似乎表示他心中存有“家父长制”的威权心态,是不是仅是把“追究他人责任”当成自己不会回避的责任?

  苏贞昌在高雄响应媒体时说,他已“要求现场要完整保留好,责任也要查究清楚”,看得出来他毫无代表民进党当局表达自责之心,而责任能查究清楚的权力就在自己手上,却竟把要求现场完整保留好拿来“说嘴”。

  其实,民进党当局信奉 “权位关天”,而其“自责”常是“以究责他人为己任”,社会的责任政治在民进党当局眼里根本不屑一顾。(作者 桂宏诚 民主文教基金会执行长)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