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选后维持两岸经贸至关重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11-29 14:17:09

小三通示意图(图/中新社)

作者 林祖嘉 公立政治大学经济系兼任教授

激烈的选战终于结束了,在台湾地区县市长方面,国民党赢了包括台北、桃园的4“都”,总共13个县市,而民进党只勉强守住了南部4县市和澎湖,可以说是国民党一次难得的胜利。造成这次民进党大败的主要原因有几个,包括林智坚的论文事件、陈时中的疫苗案件,以及蔡当局“执政”成效不佳等。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2022年让蔡英文大胜的“抗中保台”策略这次可说是完全失效。固然这次是地方选举,与两岸关系因素较小,但蔡英文与民进党在选举的最后几天,一再强调“抗中保台”,并特别指明投某某候选人就是投蔡英文等等,结果这些明显的政治操作,尤其是操作两岸议题,可说是完全失败。

最近中美关系有相当幅度的改变,中美元首在G20峰会见面,并进行正式会谈,双方都有高度意愿对于中美可能的冲突进行控管。同时,中美国防部长会面、中国商务部长与美国贸易代表会面、中美环境部长会面,这些都代表在美国期中选举之后,中美的紧张关系出现和缓迹象。至少,中美各部会的沟通平台是一直存在的。

在这次台湾地区县市长选举之前,台当局对于两岸关系的相关议题都非常严格与保守,比方说,严控两岸航班与航点、不开放小三通、不开放大陆人士赴台,而对于港澳人士赴台有诸多限制、许多台商被除籍而不得回台投票等,这些政策固然与政治和选票考量有关,但也充分显示出恶化的两岸关系。

但现在选举结束了,中美关系也开始改善,两岸关系是否也应同时跟着调整呢?比方说,开放小三通、增加航班航点、开放大陆商务客和观光客赴台、开放陆生赴台就读,这些都应尽早开放,因为这大都单方面开放即可,不需要再经过协商的。

就更进一步的两岸经贸关系来看,大陆已经表明,不希望看到ECFA因为两岸关系恶化而被迫中止。因为根据ECFA第16条,只要没有任何一方主动提起,ECFA就可以自行延续下去,所以目前看起来两岸经贸关系并没有恶化的迹象。另外,两岸在农产品方面的诸多限制,在两岸关系和缓后也应该拿掉,例如,台湾的石斑鱼、释迦与橙子类农产品,可以经过双方协商达到重新销往大陆的目的。当然,长期来看,台湾地区还是需要加入CPTPP和RCEP,而这需要大陆的支持与合作才有可能加入的。

事实上,在选举之前,就已听说主要的工商业团体,包括工总和商总,都有意在选后组团赴大陆考察,一方面了解疫情下的大陆情况;另方面,也是表达台商企业对于两岸维持经贸稳定发展的重视。另外,两岸企业家峰会12月20日将在厦门举行,相信在峰会中,两岸企业家们一定会彼此交换一些重要讯息,因为这是受疫情影响3年以来,第一次的企业家实体会议,对未来两岸经贸关系的维持可说是至关重要。

最后,必须再强调的是,现在全球都认为台海发生战争的机率非常高,尤其是在2027年大陆实现建军百年目标之后。而现在民进党当局在无法与大陆进行任何实质的沟通,且两岸没有任何沟通管道的情况下,两岸关系正在呈现一个几乎无法逆转的恶性循环。

建议台当局应该早日重新回到马英九时期“九二共识”的立场,如此才得以建立与大陆沟通的机会,因为只要两岸有沟通,发生误判的机率就会减少,两岸就不易发生擦枪走火的情况。而这一次选举结果显示,民进党“抗中保台”的说法已经不被岛内大多数民众所接受。因此未来若改采“和平保台”的说法,应可被更大多数的台湾选民所接受。因为除了备战以外,如何能有效地避免两岸的军事冲突,是行政当局应尽的责任与义务。来源: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