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理性处理两岸农业问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9-23 13:27:55

    海关发出公告,称今年多次在台湾进口的释迦、莲雾中验出有害的“大洋臀纹粉蚧”,20日起暂时输入中国大陆,此为示意图。图/台湾《联合报》资料照片

    海关总署在日前发布通知,因检出有害生物,将立即暂停进口台湾释迦和莲雾,让人联想起今年3月的菠萝时间。

    台湾主张虽然输陆莲雾及释迦验出有害生物,但比率非常低,并且经过熏蒸除虫处理后仍符合国际规范。但大陆是农业生产大国,对农产品检疫必需采取高标准,将病虫阻绝于境外,措施当然合理。

    由于目前两岸协商渠道已中断,例如无法通过两岸2009年签署“海峡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协议”咨商,双方隔空喊话交火,无助于问题之解决。

    民进党当局也刻意操作此议题,指责大陆政治操作,鼓励全民多吃“反中释迦、爱台莲雾”,与之前推广“自由菠萝”同出一辙,进一步助长社会反中情结。

    只不过在激情之后,应该先将问题厘清,才有助化解僵局。在2005年大陆就宣布为照顾台湾农产品,片面对菠萝、释迦、莲雾等十五项台湾农产品零关税。当时民进党当局曾指出是所谓的“大陆统战伎俩”。而大陆菠萝一般关税为12%,释迦及莲雾更高达20%;在对台湾零关税加持下,台湾农产品对大陆出口大幅成长。目前台湾释迦及莲雾出口九成以上到大陆;在大陆也有超过九成的进口市占率。

    大陆目前是台湾农产品最大出口市场,而台湾基于所谓“台湾安全”理由,仍禁止包括菠萝、释迦及莲雾大多数大陆农产品进口,农产品不对等开放,一向是两岸过去经贸咨商争议的焦点。

    民进党当局在指责大陆禁止台湾释迦及莲雾进口“违反国际经贸规范”时,绝口不提台湾早就禁止大陆释迦及莲雾进口,也刻意忽视这些产品长期享受零关税的红利,此种民粹式的反应,只会激起两岸更深的对立。

    与先前菠萝事件相同,台当局准备投入十亿元协助业者分散出口市场、强化多元加工,协助农民度过难关。只是之前处理菠萝问题时配套措施并未完全到位,未来如何避免重蹈覆辙也至为重要。(王淑美/台湾大学生物产业传播暨发展学系副教授)

 

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