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焦钧:大陆收回水果红利 对台示警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9-23 13:59:20

焦钧。(中评社 资料照)

  继2月26日大陆宣布暂停进口台湾菠萝,海关总署19日再次以释迦、莲雾有太平洋臀纹粉介壳虫检疫问题,片面宣布暂停台湾水果进口,冲击台湾农业产销。两岸农业专家、曾撰写《水果政治学》作者焦钧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台湾在解读这两次水果禁令,最容易被理解就是“红利收回”,否则以台湾水果在大陆的市场占比,根本微不足道,大陆收回水果红利,释出对台政策的某种示警讯号。

  他悲观认为,大陆这个市场,对台湾水果而言,已经终结,因为好不容易撑起来的“基本面”,从过去政治订单到民间贸易商往来,市场一旦归零,从历史发展经验来看,即使某一天禁令取消,要再恢复荣景都很困难。

  焦钧,台湾大学农业经济学系硕士,曾任记者、“立委”助理,后进入农业体系工作,曾任职台北农产运销公司贸易课长,2005年参与两岸农业交流、谈判并记录出版《水果政治学‧两岸农业交流十年回顾与展望》,另外还有《走出岛国农业困境》等书,目前担任黍离策略顾问公司执行长。

  大陆继2月宣布暂停台湾菠萝输入,日前又宣布暂停台湾释迦、莲雾输入。根据台湾“农委会”数据显示,今年2月被禁的菠萝及20日遭禁的释迦与莲雾占台湾对大陆出口水果总量前3名。其中台湾释迦年产量为5.7万公吨,约25%出口,其中大陆市场占出口比例95%;莲雾年产量约5万公吨,10%出口,几乎全输入大陆市场。

  焦钧分析,莲雾销往大陆量体没那么大,冲击尚可,不过释迦外销品种集中“菠萝释迦”,实际占生产量55%,近6成,影响可观。3月遭暂停输大陆的菠萝生产期长、产区分散,相较之下,菠萝释迦生产期短,且产地集中在台东,被迫暂停销往大陆,短期间内将有双倍产量留在台湾,冲击恐怕会比想象大。

  被问到,绿营常批评,这是大陆对台湾的“养、套、杀”?主张鸡蛋不应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焦钧认为,对台湾而言,“养、套、杀”的说法,从情感或理智上,会特别敏感,尤其随着国际以美国为首,围堵中国大陆的氛围会更加剧,农业确实属于相对弱势产业,因此具体的农产品销售遭遇到市场不公平对待,用这样思维是可以理解,任何产品都需要市场风险分散,更何况国际贸易以及从大陆市场移转风险,更不是一件简单的工程。

  他观察,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确实看到问题,也相对应提出配套,只是农产品出口,特别是生鲜蔬果的难度与挑战,恐非单一部会可以承担与解决,从二月底菠萝到九月释迦、莲雾的对台禁令,确实需要虚心检讨,特别是照顾农民,台当局理应可以做得更好。

  焦钧告诉中评社,当两岸农产品贸易和两岸政治捆绑在一起,就要留意两者的连动性,从2005年大陆推出对台“让利”15项台湾水果零关税,一路发展迄今,台湾水果从政治订单引导下,进入商业模式往来,想要一时间切割干净,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因此台湾在解读这两次的水果禁令,最容易被理解就是“红利收回”,否则以台湾水果在大陆的市场占比,根本微不足道,大陆收回水果红利,释出对台政策某种示警讯号。

  大陆对台“让利”既是建构在两岸的和平交流上,如今和平氛围消逝,大陆决定“公事公办”,是否也是必然?

  焦钧指出,两岸当前互信基础不足,即使化约为“单纯防检疫问题”,两次禁令累加起来,都会让外界直接解读“政治操作事件”,他悲观认为,大陆这个市场对台湾水果而言,已经终结,因为好不容易撑起来的“基本面”,从过去政治订单到民间贸易商往来,市场一旦归零,从历史发展经验来看,即使某天禁令取消,要再恢复荣景都很困难。

  他说,水果这个产品的替代性太高,即使如“菠萝释迦”如此独特性,它在大陆市场销售是以“水果礼盒”为主,容易被同季节其他产品取代,但是台湾仍有很强的生鲜蔬果,在大陆以外市场拿下很棒的销售成绩,最为人津津乐道是云林“结球莴苣”外销生产专区,每年冬季供应日本市场超过5千公吨,产值达4、5000万美元,台湾水果外销还有很大努力空间。

  焦钧说,大陆禁令带来的危机,也可以是产业升级的转机,至于大陆市场以外的水果出口市场,相信仍是东北亚、美西、中东、以及东南亚的华人生活圈为主要的潜在市场。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