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屏东农会廖展毅:大陆对台湾农产品依赖度低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9-23 13:56:42

 

屏东县农会总干事廖展毅。(中评社 蒋继平摄)

  海关总署9月19日通知20日起暂停台湾莲雾、释迦销往大陆。台湾莲雾总产量有7成在屏东县,屏东县农会总干事廖展毅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以莲雾来说对屏东影响不大,但“非关税性的贸易障碍”都是一种手段,若台湾友善度不高更多品项被禁运都会有可能,台湾要有心理准备。

  廖展毅指出,以莲雾来说好货邻近国家及地区都要,但台湾属于浅碟经济,内销还是容易受影响。

  根据台湾“农粮署”指出,莲雾年产量4万7426公顷,全台面积约3023公顷,产值新台币33亿元,有4942公吨外销,占一成;其中外销超过九成以大陆为主,有4792公吨。

  全台莲雾产量有7成在屏东县,对于后续内外销的影响,廖展毅表示,对屏东县的影响是有,但不至于那么大,第一是外销量没那么大,第二是台湾农业对莲雾依赖度并不是很高,第三是莲雾遇到的是气候影响质量才是真正最大的问题,因为莲雾一旦裂果卖相就差,若照顾得好自然就有外销市场,质重于量。

  针对基层农民感受?廖展毅表示,莲雾从每年12月至来年4、5月,目前不是产季,火还没有烧到所以不知道痛,不过大陆在非产季就释出讯息,让台湾还是有反应的空间。假如热销中突然中断,造成损失才会很麻烦,目前还是预告,那就大家先做准备,目前阶段是正在催花、开花,农民暂时不会减产,因为市场需要的是顶级品。

  “农委会”称准备新台币十亿元要因应?廖展毅说,因为真正的影响还没有发生出来,“农委会”只是说有这样的预备而已。

  怎么看这次的莲雾禁运大陆?廖展毅表示,病虫害的问题基本上都是存在,东西要好得给人家是合理的,莲雾整批在装的时候,难免会被抽查到。其实“非关税性的贸易障碍”这也是一种商业手段,以前可以调高关税避免倾销,但是加入WTO后不行,只能用这种贸易障碍方式来做退货,以前日本也是这样用技术性的卡关来对付台湾。

  大陆已禁运菠萝、莲雾、释迦,接下来会有更多品项被大陆禁运吗?廖展毅表示,都会有可能,就是要有心理准备,因为大陆对台湾的农产品依赖度也不高,以前是台湾水果还很稀罕,但现在全世界水果都可以进口大陆,大陆不一定只要台湾水果,所以台湾友善度不高的话,都会有一点政治操作。

  莲雾外销是否受阻?廖展毅表示,屏东县莲雾主要外销往香港、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地,要能够外销的质量都要很高。香港还没有政治力介入,因为香港没有真正的农业,也算是独立关税区,检疫没有大陆那么严格;但是大陆那边检疫严格,怕有病虫害传染,毕竟像芒果也是要熏蒸后才能运过去日本,不然都会怕有果蝇问题。

  他指出,目前销往香港主要是走空运,运销商在市场收到一定的量后采小量运输;但是一般销往大陆是集体采购,数量会大一点,如果没有做好品管,就会比较容易出问题。

  是否担忧莲雾外销无法若顺利,可能会影响内销市场行情?廖展毅表示,台湾属于浅碟经济,人口数不够多、市场不够大,稍微过量就会压低价格。整个交易市场还是以上货(质量平均以上)在定价格,有办法供应外销市场,好的货有在外销市场流动,价格比较不会随着内需市场而被打坏,外销是手段不是目的。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