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张荣恭:台湾应看到一味亲美并不安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3-01 14:13:37

张荣恭 (中评社图)

(记者 倪鸿祥)针对俄乌情势,中国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向香港中评社指出,乌克兰为了国家安全而亲美,没有设法“和俄”,结果引发俄乌战争,反而造成国家不安全。这是愈加远离大陆的台湾必须严肃看待的启示。 

张荣恭28日告诉中评社,近年乌克兰一心倒向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意图倚美抗俄,美国也乐于借乌制俄,这使俄罗斯认为安全受到威胁,于是陈兵俄乌边境,摆出武吓,再进军乌克兰,采取武打。在美国与北约成员均无意出兵助乌的形势下,俄罗斯迫使乌克兰接受中立化、非军事化的利益,应大于对乌全面军事占领、实施类似武统。

张荣恭说,对于这一过程,无论美国等西方国家如何声援乌克兰,都不足以改变乌克兰必须单独面对军力强大的俄罗斯的现实。也就是说,如果乌克兰能够先找出与俄罗斯的和平共处之道,而非只图倒向美国、依靠北约,难道没有机会避免俄罗斯的以战迫和、以武逼谈吗?两岸关系也是同样的道理。

张荣恭表示,台湾民心难免因为俄乌战争而更加不安,包括质疑“亲美抗中”路线,以及担心大陆以武制“独”,何况近年台海本来就一直被国际各方视为可能发生战争的地方之一,甚至是全球最危险的地方。

现在又看到美国顾虑和俄军作战,毕竟美军攻入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等小国,与同为一流又庞大的俄军作战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去年还从阿富汗仓惶撤军,岂会为了台湾而和水准可观的大陆军队开打?设想纵使美军大批来台,但是两个军事强权以台湾为战场,势必形成一片废墟,平民死伤无数,是民众可以接受的吗?

蔡当局为了安抚民心,辩称台湾不同于乌克兰,四项理由是:台湾对美国的战略价值较高;台湾拥有海峡作为天然屏障;台湾在国际供应链具有关键地位;美国订有“台湾关系法”。张荣恭认为,这些说法不全面,不足以构成台湾的安全保障。不正是蔡当局的外事部门主管再三向外媒鼓吹大陆可能武力攻台吗?如果像上次国民党“执政”期间那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何愁两岸走向战争?

张荣恭分析,虽然台湾对美国的战略价值较高,但对大陆而言,更不能容忍“台独”,所以不断告知美国“不惜一切代价”以维护中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而美国对台仅为“重大关切”,其所谓坚若磐石的承诺,能够确定的只是指卖武器给台湾自卫。可见中美双方为了台湾所下的决心及所愿作出的牺牲,完全不在同一位阶,所以亲美倚美绝不等于可以保台。

其次,视台海为天然屏障,显有无视大陆拥有众多各式飞弹的盲点,犹如以为台湾仍处在扮演“不沈之航空母舰”的冷战时期。当前面对大陆先进的军事力量,台湾在地理位置上恐成“不动的航母”,反而容易遭受围攻。因此,执政者寻求避战、探索和平才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正道。

再就台湾地区在国际供应链具有关键地位来说,各国都不支持“台独”。同时,不容忽视的是台湾的经济发展离不开两岸经贸合作,去年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达到1700亿美元,台湾对大陆的贸易依存度上升到42.3%,根本经不起两岸政治摊牌。下令出兵攻乌的普京于去年10即说,中国大陆不需动用武力就可统一台湾。

至于所谓美国订有“台湾关系法”,其实该“法”并无出兵助台的规定。何况台湾地区的国际地位远远不如乌克兰。美国没有能力同时应对和俄罗斯及中国大陆的两面冲突,是客观事实,这不是美国订有什么“法”所能改变的。

张荣恭指出,乌克兰基于安全考量而倚美抗俄,结果反而不安全,甚至陷入战火。近年台湾当局“执政者”“亲美抗中”,也是以为可获安全,却遭国际舆论论普遍评估正在招来两岸对撞,险境日深。其实,为了安全计,“和陆”的重要性大于亲美倚美;当两岸能建立互信而开创和平时,台湾安全与繁荣的保证才会只增不减。这不就是乌克兰启示录吗?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