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美竞争又合作的新常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8-18 16:14:34

陈一新 作者为淡江大学荣誉教授

解放军在台湾周边展开封锁式的联合军演以来,中美两国在言语交锋、军事对峙、暂时断绝军事交流、暂停气候变迁谈判以及科技竞争等领域的紧张情势,似乎有升高之势,但在另一方面,不仅美国销往中国大陆科技产品大都获得批准,双方官员更密集沟通,为11月的两国元首实体峰会进行前置作业。中美两国一面竞争对峙、一面又合作互利。

中美两国在西太平洋的联合军演无疑也有愈来愈密集的趋势。在台海周遭海域举行一连5天的联合军演之后,中国大陆又宣布在渤海与黄海举行海空联合攻击的演习。在美国联邦参议员马基率领国会代表团窜访台北之后,中国大陆再度宣布针对台湾发动警戒巡逻的演习。

另一方面,继环太演习之后,美国、印尼、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即将在西太平洋举行代号为“超级神鹰之盾”的海空联合军演。这项军演已持续多年,日本是首次参加。此外,印度、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等国也派遣观察员参加这项研习,显示全球多个国家都很关切日益升高的台海紧张情势。

美国商务部产业与安全局(BIS)日前宣布,从15日起加强4项多边出口管制,包含先进半导体软件、燃气轮机及相关可用于国防、航天与卫星的尖端科技。此次美国针对先进半导体GAAFET技术整合软件的出口限制,显然是锁定中国、俄罗斯等国家。美国对这些尖端高科技产品的出口禁令,配合最近国会通过的芯片法案,将有助于巩固美国与盟国享有在尖端高科技领域的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华尔街日报》分析美国商务部等部会数据后发现,负责美国科技出口到大陆的审查,几乎批准所有申请案,部分特别重要技术的销售甚至不减反增。美国商务部资料显示,2020年美国对大陆的1250亿美元科技出口中,商务部官员要求须申请执照者不到0.5%,在这0.5%中,94%(2652件)的申请都获德批准。

尽管中美科技高度竞争,但美国对大陆出口的半导体、太空零件、AI科技等并未中断。甚至连更先进的科技,象是半导体设备制造工具,商务部也未加以管制。一项可能的解释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高举“反中”大旗,但却在高科技销往中国大陆开放绿灯。拜登政府是否萧规曹随,或是改了规矩,还要看商务部2021至2022年的数据。

尽管中美两国高度竞争,但双方都无意改变目前密集沟通与管控分歧的机制。中美两国一方面在很多领域竞争激烈甚至对峙,但也在不少领域有合作与发展交换关系的机会,恐怕这就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中美互动的新常态。【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