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张其禄:拜登拉高姿态稳阵脚 台湾蛮危险的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3-11 13:54:47

  美国总统拜登3日公布“临时国安战略指导”纲要,前台湾中山大学社科院院长、台湾民众党“立委”张其禄接受中评社专访表示,拜登新上任也得先拉高姿态稳住阵脚,算是谈判间的叫阵,现在美国虽然摆出高姿态,但长期必须慢慢导向务实层面。中美未来仍有竞争,会保持“准备好”的状态,但要正面激烈冲突的机率还是低的,不过也不是不可能在代理人部分弄些小事情,台湾在两强争霸下,总是蛮危险的。

  张其禄说,中美及台海在新任拜登政府下都会有所调整,从蔡英文调整两岸及国际人事的动作就能看见,其实蔡当局也观察到美国的态势,拜登实质上继续支持台湾的动作说不定不会输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太多,但表面形式上刺激、挑战中国大陆、测试底线的部分,不可能会像特朗普那样的做法,如高层官员访台等。

  拜登上台后,中美关系历经一连串动作,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与拜登于除夕通电话长达二小时,拜登3日发布“临时国安战略指导”纲要,称中国大陆为“唯一可能有能力结合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力量,构成持久挑战的竞争对手”,中美关系似乎又维持紧张态势。

  张其禄是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行政学博士,曾任台湾中山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政治经济系主任、高雄市政府研究发展考核委员会委员(2017年到2020年),现为台湾民众党不分区“立委”、民众党智库总召。

  张其禄接受中评社专访时表示,拜登也是新上任,也得先稳住阵脚,无法立即作出类似缓和或示弱的动作,毕竟中美之间从特朗普时期一路累积的经贸、军事、地缘政治问题还有许多没有解决。拜登从某些角度上还是得延续特朗普的相关政策,现在把姿态拉高,某种程度上也是谈判之间的叫阵,一开始若底牌尽现,就没有筹码了。

  张其禄说,拜登是比较有国际经验的政治老手,较循传统模式去处理国际关系,但中国崛起确实造成中美两强争霸,中国总体实力已经不再是奥巴马时期了,已经快要能有效抗衡美国,包括航空母舰一艘艘下水等,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美竞争已无法改变,特朗普路线是直接冲撞、掀起民族主义、中美态势紧张。但拜登的路线则是既竞争也合作,按照国际规范走。

  张其禄指出,中美在5G技术发展上的竞争是无法在中美关系中被忽视的,美国可能在5G技术上有点落后中国才有所警觉,因为中国或能藉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想办法弯道超车。

  张其禄分析,中美在未来仍就会竞争,保持“准备好”的状态,但彼此也会克制,有点恐怖平衡的味道,但中美两强要正面激烈冲突的机率还是低的。不过,在区域性、局部性、代理人的部分弄些小事情,也不是不可能,台湾在两强争霸下,总是蛮危险的。

  至于台美关系,张其禄认为,中美关系在拜登政府任内会有所调整,特朗普后期因为选情,必须把中美拉到几乎快对决的状况,现在美国虽然摆出高姿态,但长期必须慢慢导向务实层面,美国做这样的调整,蔡英文的态度也还是务实的、观察到美国的态势,日前就换了人事,把态度较鹰派的前陆委会主委陈明通,换为比较温和、务实的陆委会主委邱太三。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