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黄世安:蔡英文论文门的后座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12-06 15:53:16


桃园市长郑文灿(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前新竹市长林智坚所引发的论文抄袭风暴并没有因选举结束而落幕。持续有绿营政治人物因选举过程中蓝绿互相攻防、检举,最后落得败选、学位两头空。其中,又以郑文灿硕士学位被台大撤销一事对民进党影响最大,彻底打乱蔡英文的接班布局,其后座力之大,相信是蔡英文当初力挺林智坚所始料未及的。

事实上,郑文灿学位被撤销,不但影响郑个人未来的政治前途与党内权力接班,更连带影响民进党如何面对道德价值是否要重整,及蔡英文博士论文是否要提前解密的难题。如今民进党要思考的已非简单的“一尸N命”,或派系如何分治的数学问题,而是整个政党要如何重建民众信任的政治大哉问。

虽说郑文灿第一时间表示坦然接受学位被撤销,并以政治或其他事情就回归其他标准来回应。但从郑的回答即可知,他显然低估了论文抄袭背后的道德、诚信反作用力,忽略了政治人物与政客最大的差异就在于此。当政治人物失去道德与诚信,其所有论述都将成为空话,纵使再祭出“抗中保台”牌,也无法令民众信服。民进党此次选举之所以惨败作收,正是选前一再双标,挑战台湾民众道德与诚信底线所致。

此外,就民进党的权力接班布局而言,郑的学位被撤销,势必影响后蔡时代谁可以接任党主席,甚至谁代表民进党参选2024年选举的问题。放眼望去,此波论文抄袭风暴,党内大咖只剩赖清德、苏贞昌与陈建仁3人未遭受波及。然而,民进党选举大败,台湾民众无疑是用选票全面否定苏贞昌行政团队的政绩。而陈建仁又缺乏个人选举实绩,在凡事讲究政治实力的民进党内,自然无法见容于党内各派系。

最后,民进党台面上政治人物,就仅剩高举道德大旗的赖清德一息尚存,有机会代表民进党挑战2024。但7年前,赖清德同样高举道德大旗,以议长涉贿为由,未审先判,不惜赔上被弹劾及市政空转的骂名,捍然拒绝进入议会长达232天。如今,用相同标准,倘若赖对论文抄袭所引发的民进党道德、诚信风暴全都视而不见,赖又将如何自圆其说、说服民众自己与众不同、没有双标?

道德、诚信永远是台湾民众检视政治人物的最后一道底线。回顾上一次民进党面临灭党风暴就是因陈水扁贪污,自毁诚信,重创民进党高举的“清廉、勤政、爱乡土”形象。如今,历史再度重演!后扁时代强调高学历、专业的民进党接班梯队,在主政后期亦因“论文门”而再一次重创形象。蔡英文虽得以密件方式封存自己论文30年,但倘若低估论文门后续引发的道德、诚信风暴,蔡英文的论文门恐难堪地成为在野党2024年选举时的提款机。(来源: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