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林智坚还选得下去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7-07 11:06:35

林智坚郑文灿

桃园市长郑文灿(右)4日参访新竹市,此是新竹市长林智坚获党提名参选桃园市长后,两人首次在新竹市合体。(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新竹市长林智坚准备转换跑道参选桃园市长,结果刚宣布参选不久,就被爆出不但中华大学的硕士毕业论文涉及抄袭竹科管理局的结案报告,甚至林智坚在台大“国发所”硕士专班的毕业论文也有抄袭之嫌,连错字都是一模一样。林智坚虽然表明准备提告,但这样的动作不足以反击有违学术伦理的争议。

自从李眉蓁参选高雄市长补选被爆出论文抄袭导致大败以来,检视候选人学位论文就成为检视候选人诚信与专业的一个重要指标,尤其台湾侧重学历,不少民代公职和助理都争相挤进研究所镀金,而研究所教师为了招生需要讨好学生,往往口试放水,许多品管不严,甚至涉及捉刀代写的硕博士论文就这样过关,这是众所皆知的状况。林智坚在中华大学和台大通过复制贴拿学位时,很可能只是应付毕业需求,没有想到后来会有角逐直辖市长被逐一检视的一天。

林智坚的学位论文涉及抄袭各方早有耳闻,早在林智坚被征召参选以来,就已被大量复制给蓝营幕僚群,而在王鸿薇爆料当晚,民进党相关人士就连夜开会讨论对策。换言之,双方都知道林智坚的论文抄袭将引爆杀伤力。而林智坚的指导教授陈明通出来说明,就是用来洗白林智坚的策略之一,至于陈明通的说法是否有助林智坚,就看台大受理学术伦理审查时怎么判断。

如果林智坚不能在论文抄袭问题上做出有力的响应,还在继续打乌贼战,林智坚的选情肯定会受影响,目前小幅领先的差距也会被张善政超越。但如果林智坚深陷论文抄袭,影响到的不只是自己的政治生命,还会牵连到郑文灿、柯建铭、陈明通甚至蔡英文,影响层面不可说不大。

对郑文灿来说,桃园市好不容易从蓝营手上打下的地盘,如果年底有失,不但未来的政途就会受到影响,甚至于任内许多土地开发案件都有可能因为政党轮替而重新检讨,如果林智坚有失,他肯定是第一大受害者。

而对柯建铭来说,林智坚是他长年栽培的侧近幕僚,现在民进党提名的参选人沈慧虹是否能够接棒成功还有问题。林智坚如果出包,不但会影响到桃园选情,一样会波及到新竹市,如果桃园和新竹都丢了,柯建铭的地位当然受冲击。

陈明通虽然学生遍布政界,但陈明通指导学生论文的严谨度一直没有被检验,门下学生不少也都把论文锁起来,大概学生也都知道问题所在。如果蓝营顺藤摸瓜继续打陈明通学生的论文,陈明通的地位也会动摇。

郑文灿、柯建铭、陈明通受创,作为党主席和提名林智坚的蔡英文就要负责了。蔡英文的学术诚信,也一直是各方争执不下的焦点,这点蔡英文和林智坚同病相怜。如果论文抄袭事件不能获得平息,在7月17日之前民进党选对会以变更提名作为止血方式,也不无可能。(作者陈金芳为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相关文章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