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为林智坚狡辩 陈明通及台湾中华大学教授的“不通”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7-07 11:02:34

林智坚陈明通

民进党桃园市长参选人林智坚身陷论文抄袭风波,当年他在台大硕士论文指导教授,是现任台当局安全部门主管陈明通。图为师生二人2019年合照。(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新竹市长林智坚爆发出硕论“抄袭”的嫌疑,紧急灭火,敦请了台湾中华大学及台湾大学的指导教授出面澄清、背书。这些教授一来为维护自己的形象,二来护犊心切,避重就轻,甚至混淆是非,其实才真正凸显出当前学术界的一些弊端,如果说林智坚犯下了“抄袭”的大忌,理应声讨,则这些教授罔顾清誉、漠视学术伦理,其实是更应该谴责的。

台湾中华大学的教授认为“林智坚有参与讨论、问卷发放、回收及资料分析,他在硕论使用相关研究内容,教授们认为实属合理合情”,表面上看来似乎振振有辞,实际却是漏洞百出的。林智坚的论文,简直就是整个挪移这些教授联名发表的论文,是全篇照抄,岂仅仅是“相关研究内容”而已?这还能够说是“合情合理”吗?再说,只是有“参与讨论”以及工读生皆可完成的发放问卷、资料分析,就可以堂堂列入作者之林,这也未免太容易了吧?

他们还刻意强调,林智坚是曾经以“第二作者”身份“列名”发表论文的,因此等于是撷取自己的论着,岂能视为“抄袭”?依照学术惯例,硕士论文的确是可以在完成之前,先行在研讨会上发表,而运用于硕论之中的;但问题在于,硕论是严格要求必须独立完成的,其性质与可联名发表的单篇论文不同。单篇论文既是联名发表,则著作权分属各人,岂能完全据为己有,径将其内容当成是自己的硕论?这些教授都是学界中人,怎会不知其中道理?分明就是企图混淆视听,欺瞒非学界中的一般大众。此例若开,只要教授愿意“提携”学生,将学生挂名于自己的论着中,学生就可大辣辣当成自己的研究成果,未来恐怕胡充混冒的“伪学者”将层出不穷,博士满街走,硕士贱如狗,台湾学界会成什么样子,真的不敢令人想象了。

至于台大指导教授陈明通,则另爆秘辛,宣称外界的误解,是因余正煌的论文早出,林智坚晚成,所以怀疑其“雷同”处有“抄袭”的嫌疑;实际上是林智坚先写完,将相关资料慷慨提供给余正煌的,这下子,情势大为逆转,“抄袭”者反成了“被抄袭”者。金蝉脱壳,反客为主,陈明通这一记妙着,不能说不是高明通达的了。

但是,这里有几个“不通”之处。首先,余正煌的论文是以林智坚竞选市长为研究重点的,当然会需要当时相关的问卷调查资料,林智坚曾经提供给余正煌,这点余正煌在序文中已也已表达感谢。但是,这些问卷调查的设计,如果真是林智坚的“团队”协力完成的,就绝对不能说是林智坚的“原创”,硕士论文能够容许别人代为完成的吗?这不成了“倩人代写”?此不通之一。

其次,所谓“原创”之说,是根本不通的,仅仅“提供资料”,就可以当成“原创”,那随便一个阿狗阿猫,都可以说是“原创”的了,天下还有这种道理吗?

三者,即便援用同一资料,每个人的分析内容尽管可能大同小异,但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大段、小段的文字,皆一模一样到高达70%、80%的地步吧?两篇雷同处如此之密集的论文,必然有一个是“抄袭者,不是林智坚,就是余正煌,那究竟是谁“抄袭”了谁?无论是谁“抄袭”,陈明通身为指导教授、口考委员,又怎能容忍这种大违学术伦理常规的事发生?这岂不证明了身为台大教授的陈明通,自己就犯了“学术不伦”的大问题?

四者,无论陈明通如何想用“李代桃殭”之计,将咎责归诸于余正煌,而余正煌也极可能怵于新竹市长、台当局安全部门主管的威势,甚至可能愿意“背锅”,承认自己的确是“抄袭”了林智坚的初稿,都无法改变余正煌论文先出,而林智坚论文晚发的事实。在学术界,论文的先后发表时序,是最重要的判断是谁抄谁的标准,无论其私下有何秘辛、有何曲折,铁板钉钉,就是无法狡辩的。更何况,林智坚的论文,明列着余正煌的参考书目,且有多处余正煌有注出处,而林智坚则忽略过去,在在足以证明是不可能出现先发的余正煌是“抄袭”林智坚的。铁案如山,至此可以论定。

事实上,林智坚的论文究竟是如何完成的,不但林智坚自己心里有数,就是民进党内的人也心知肚明,知道一定会在未来的选战中成为对手攻击的焦点。因此,早在一周之前,就已先由绿媒发出所谓的“毁林三部曲”点出了其中关窍,事先打了预防针,还扬言台安全部门已经“介入”,欲以此产生“寒蝉效应”,压住相关讯息的披露。整个林智坚“论文门”的战火,无疑是由那个远在海外匿名的“翁达瑞”所引发的,这是民进党始料所未及的,而在各方纷纷燃起烽烟之后,便将原已准备的应对策略一一祭出。而其中最重的关键,无疑就是指导教授的“背书”。

可惜的是,此番用心,毕竟都无法改变林智坚论文涉嫌“抄袭”的事实。百密一疏,可能连民进党中人都没有想到,林智坚的论文会捅出这么大的马蜂窝。学界中人,不珍惜令誉,与政治人物沆瀣一气,甘为政权的爪牙、走狗,这是学界由来已久的大弊端,真的可以说是“士大夫之无耻,是谓台湾之耻”了。(作者林保淳为岛内公立大学退休教授/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