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盘点陈明通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8-02 13:27:02


本是民进党桃园市长参选人林智坚(左)涉抄袭丑闻,如今连台安全部门主管陈明通(右)也有事。(中时电子报资料照)

【林保淳/作者为岛内某大学退休教授】

台安全部门主管陈明通是学者出身,在学术方面,从副教授到教授,一帆风顺,又曾出任过系所主任;其间曾为绿营延揽为台湾陆委会副主委、主委之职,2018年更出任台湾安全部门主管一职迄今,是“学而优则仕”的一个样板,学界、官场春风得意,不知多少教授、政要皆出于门下。

学者从政,将一己所学贡献于社会,这是传统以来知识分子最高的成就,也是莫大的荣耀,更寄托了民众深切的期盼。学者通常饱读典籍、熟谙知识,所学足以济世;而操持严谨、立身耿介,不仅可为经师,更足以为万世师表的人师。而官场黑幕重重、纠葛丛集,夺权争利、排挤倾轧,则向来为人所诟病。以清高之身,入浊流之中,以其德其能,端肃政风、清绝时弊,民之厚望,尽仰赖于此。

但从这点看来,陈明通显然是让人大失所望的。陈明通从事学术研究30年,作育学子无数,自诩为“研究型教授”,故桃李烂漫,指导的学生高达173人,尤其自与政界多有联系之后,更不乏及门之政要。纵观其后半生行迹,从政8年、任系所主任4年,行政工作繁忙之际,犹不忘教学以培育后进,教学之热忱、精力之充沛,令人钦佩。但心分力散,恐于“研究”一事,未能有相应的表现,即以2013年以后发表之9篇期刊而论,竟全属“联名发表”之作,且其排序常落于2、3、5之间,所谓“研究型教授”固当如此乎?这是难免滋人疑虑的。

更何况,教学有成,弟子发扬师说,理应将成果公诸于世,乃竟人只有戋戋5篇是开放阅览的,名师理应有高徒,何以高徒却又如此羞于示人?连带着,其身为教授,尤其是台大教授的“教学”成效,更不免让人大打折扣了。

陈明通出身于台大政治所博士班,人皆以其身为原住民而能在学术界多有声望,赞不绝口,而屡膺要职,更被视为典范。但“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自夤缘入政界之后,非但未能坚守学者本分,更且反过头来,视学术为工具,顶着学者从政的头衔,广布羽翼、揽结政要,自成学阀,大开恶例,挟官以制学,反成了学界的最大病灶。

这个病灶,或许是冰冻三尺的沉疴,却在林智坚的论文门事件,一举发作,几乎难以救药。在这整个过程中,陈明通犯下了如下几个殊难让人释怀的过失:

(1)陈明通在学界多年,当知学术伦理的基本要求,就是不容许有抄袭的情事存在。林智坚论文门的问题,无论是余或林谁抄袭了谁,如此相像、雷同的论文摆在眼前,且同时获得学位,陈明通当然是难辞其咎的。

指导教授是任何大学硕、博士资格的最重要把关者,其次则是口试委员,陈明通身为林智坚的指导老师,又兼为余正煌的口委,依照常理,应该都详细审阅过余、林两人的论文,而时间不过半年,何以竟未能发现有如许之多的“雷同”之处?

教不严,师之惰,无论陈明通如何巧言辩解,以学术术语糊弄大众,都改变不了这个事实。

(2)在事件爆发的第一时间,陈明通立即发文为林智坚护航,以“时序”问题为林智坚缓颊,言其为“原创”,虽是一片爱徒之心,但暗指余正煌为“抄袭”,罔顾学界先发、后起的基本信念,几乎是视学术伦理为无物,如若其说可以成立,则未来只要指导教授愿意出面,势将全面颠覆学界的定规,学术存在的意义与价值,就完全澌灭殆尽了。

众所皆知,“抄袭”是学界大忌据陈明通自述,余、林两人的论文如此相似,居然还是由身为所长及指导教授的他所默认,乃至有怂恿之嫌的,这已经大违学术严谨的要求,而其夸夸而谈,视为理所当然,简直就是在践踏学术伦理了,有何面目再号称为人师?

(3)陈明通发言放话的目的,虽在为林智坚护航,但却隐隐然有“暗示”余正煌出面承担的用意,迹近于串供,无疑将带给余正煌莫大的身心压力。

陈明通身为台安全部门主管,应知自己位高权重,动见观瞻,发言理当审慎谨重,而余正煌不仅仅是其口考委员,更是其目前博士班的指导教授,且余正煌身处的调查局职务,又在其管辖之下,居然试图为此事“定调”,无非是挟持师长威信、长官权势,欲逼余正煌就范,同为自己的学生,而牺牲较弱势的一位,岂还有丝毫为人师表的风范?

就学术角度而言,陈明通教学怠惰、耸恿舞弊、践踏学术伦理,根本已是严重失德失能,台大是全台首屈一指的名校,声誉夙着,岂能容忍这样失格的教授再厕身其间?而从为官角度而言,陈明通挟持威权,颠倒是非,更是企图借政治干扰学术。台安全部门主管之职,主掌全台情报系统,这是何等重要的职位,岂能让民众将此重责大任交到如此一个官不官、学不学的人手上?

但是,学界众人悚惧于其势位之尊,忧心波及于自身,多数皆噤若寒蝉,竟鲜有人敢于有若何非议,任其耍弄权势,蔑视学术伦理、践踏大学尊严,这才是学术界最不堪的丑闻及耻辱。

端肃学风、树立官箴,已是刻不容缓的事了。知所进退,这是我们所期盼于陈明通的,但如其怙恶不悛、恋栈权位,凡我众民,都应该鸣鼓而攻之。(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