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林保淳:林智坚选举事小学术事大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7-12 15:06:58


民进党桃园市长参选人林智坚辞职后首个上班日,桃园市长郑文灿11日率“桃园队”相挺。(蔡依珍摄)

林智坚的论文抄袭风波演变至今,可能已发展到足以影响到年底选情的地步了,众人所关注的,无非就是林智坚,甚至民进党各县市长的候选人将在这个连环效应下所受到的冲击,尤其是绿营的政要、名嘴、附翼学者、网军,斤斤在意的就是如何将林智坚超拔出这次的漩涡之中,因此,各种大违常情的狡言诡辩纷然齐出,简直将学术伦理、学术尊严,践踏得体无完肤,完全视学界中人为白痴、蠢蛋了。

民进党如此的操作,显然意不在争取学界的认同,而是在巩固深绿的基本盘,林智坚以“被抹黑”、“受冤屈”的姿态现身,想必也一定能争取到一些“同情票”,可以稍微抵消其可能造成的巨大冲击。于是,学术以及教育部门三令五申的“学术伦理”,就完全被牺牲掉了。

据闻台湾在这几十年的发展中,已培育出近150万的硕、博士,为数更多的大学生也经常被要求试作小论文,如此铁板钉钉、铁案如山的抄袭事件,怎可能无法判定其真伪?但是,这为数众多的,明知其底细的高级知识分子,却真的如白痴、蠢蛋一般,噤而不敢发声,坐视绿营对学术无情的凌迟,风骨荡然、公道无存,这才是学术界最大的危机。

林智坚选举的胜负,不过影响到4年、8年蓝绿政局的消长,可受到扭曲的学术伦理,却可能攸关于其后十数年、数十年,甚至百年的学风,知识分子在此时采取缄默的态度,不仅仅是自宫的行为,更无异于做了帮凶,稍有良知良能者,忍心看到这样的现象发展下去吗?

事实上,将焦点聚集于林智坚个人的诚信上,是有点本末倒置的。本案更值得关注的,是那几位身居黉宫,手握戒尺的大学教授,也是这些所谓的指导教授,懈怠职守、把关不力,甚且怂恿、纵容学生左抄右袭,已大失为师之道;而事发之后,竟还胆敢出面护航,中华大学的贺力行、王明郎认为“合情合理”,台湾大学的陈明通更明目张胆,自以为得计,学界中人敢于如此厚颜无耻,却无人追究,这无疑是学术最严重的堕落了。

本案关涉到的几位大学教授,在发表声明之后,即销声匿迹,也从不见有任何媒体追根究柢,前去采访探询。中华大学的贺力行、王明郎签署声明书,但另一位关系人李友铮,实为竹科计划挂名的主持人,并未参与连署声明,其原因何在?为何无人追问?余正煌的指导教授李碧涵,自己的学生被举发有抄袭的可能,何以未见其出来表态?又为何无人闻问?

林智坚的论文门,所凸显的不仅仅是政治人物“镀金”、“洗学历”的虚荣与诚信问题,更是一面学术界的照妖镜,足以让学术界种种光怪陆离的怪现状一一现形。陈明通一口气可以指导173位硕博士生,门人弟子遍布朝野,已让人惊诧;而贺力行居然如量贩店般,30年中便“售发”473位硕、博士学位,广开方便之门,大展包容之量,我们的学术界究竟可以沉沦到怎样的地步?硕、博士的生产、制造可以怎样的无底线?但到目前为止,还有谁去关心这个问题?

这已经不是林智坚个人的学历及诚信问题,而是足以动摇根本的学术毒瘤,大学教育不能如此沉沦,学术伦理不容如此败坏,林智坚个人的荣辱事小,学术的百年之计事大,还望全民加以关注。(作者为退休大学教授/文章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