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称“核四位于地震断层带上” 网友查资料质疑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11-15 09:29:21


图为核四厂全景。(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蔡英文日前谈及核四重启议题时,表示核四位于地震断层带上,若发生问题周边80公里都将是受灾区。不过,有网友实际查询有关部门的“活动断层”资料,质疑“核四真的有在地震带上吗?”

蔡英文11日表示重启核四不会是“执政党”的政治取向,因核四位于地震断层带上,且有研究指出,若电厂发生问题,周边80公里的受灾区,都是无法承担的风险。

核四厂位于新北市贡寮区,对此,有PTT网友到台经济部门地质调查所网站查询活动断层资料,表示该区域并未看到有地震带,并问“还是哪里可以查到准确的台湾地震带?有挂吗?那个地震带叫什么名字?”


图为地质调查所“活动断层”资料。(图/摘自台湾活动断层网站)

对此,其他网友表示“据说是万年前曾动过的断层”、“如果真有地震震垮核四,台湾北半部早就沦陷了”、“当初选址的人怎么可能不知道,这条非活动断层就符合美国规定”、“国王的地震带”、“阳明山有活火山,周围都往了人”。另有人则说,“万一地震又核爆了谁负责”、“地震带和断层是两个不同概念”。

而对于苏贞昌说,核四有S断层、与贡寮外海断层相连,无法重启。重启核四投票领衔人黄士修13日提出地质调查报告说明,S断层非活动断层,并指经济部门文宣一直说谎,地质、地震与耐震是不同的东西,与贡寮外海断层相连也未被世界承认。

至于核四耐震情况,黄士修说,耐震实际设计值地底岩盘0.47g、地表0.66g、反应器厂房1.32g,就算有断层,一般建筑物大约是0.33g,以七级地震大约是0.4g来说,如果真的发生大地震,全台北市全灭了,核四也是屹立到最后的那一个,且相关的耐震度还可以用后天补强。

图为地质调查所“地质资料整合”,显示核四厂周遭有澳底断层、贡寮断层、屈尺断层与枋脚断层。(图/摘自地质资料整合查询网站)

根据地质调查所的“地质资料整合”查询系统显示,核四厂周遭有澳底断层、贡寮断层、屈尺断层与枋脚断层,皆是过去因地层挤压造成的逆断层。粉专“Lin Bay好油”则表示,自己是地质学硕士,他指出,台湾断层很多,重点是这个断层是不是够有影响、是不是真的会活动,其中S断层目前无造成地震的相关历史纪录,甚至长达4万3000年都没有活动,但专家认为只有钻探还是有疑虑,要挖大面积的槽沟才能做最后判断,最后因核四封存,所以也没挖了,就没有后续的资料了。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