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全球化的民族主义与两岸融合之道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1-15 16:30:43

01


  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每年的11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的诞辰纪念日,就在上周,两岸有多场纪念活动举行,值近来两岸关系紧张程度高升之际,孙中山先生成为了海峡两岸的某种共同信念,孙中山先生的民族主义思想正好可以用来作为两岸破冰与融合的润滑剂。

  全球化下的中华民族与孙中山思想

  二十世纪末是全球化的时代,全球化已导致世界各国经济的一体化和文化的一致化,核心国家的强势科技、庞大资金和优势文化的影响之下,落后国家或边陲国家无可避免地遭受冲击,一些边陲国家,其语言、文化与生存环境,受到核心地区强势国家文化的掠夺和同化。

  全球化并不定然带来世界大同,世界各国仍然受到全球化深远的影响。因此,在全球化时代探讨孙中山先生的民族主义思想,对于海峡两岸的中华民族特别有其重要意义。

  纪登斯(Anthony Giddens)认为,全球化是一种 “现代性”(modernity)的后果,可以从现代性制度、民族国家体系、世界军事秩序及国际劳动分工等四个方向去综合理解。而J.Tomlinson也认为,全球化是一种随时影响现代社会生活,发展快速且日趋紧密,在各个层面相互依存并彼此关联的现象。

  无可否认地,全球化把全球凝聚成为单一的社会文化体。例如世界贸易组织(WTO)、世界卫生组织(WHA),已涵盖全世界大多数国家。于是,强势的国际组织如欧盟(EU)或七大工业国家(G7)等的任何经济决议,都会立刻影响其他国家,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全球化继续对世界造成深远的影响。

  全球化已使得地球出现和谐社会发展的危机,为了全球性的和谐发展,现代社会必须有各种文化传统真诚的相遇,从传统文化中找寻优良的因子,导引社会的崭新发展,并进而创造出新的文化整合。

  放眼今日世局,全球化浪潮与民族主义浪潮并行发展,全世界各地发生了不间断的民族分离运动,宗教民族主义、种族民族主义、911事件、反恐战争等,说明了全球化时代民族主义的勃兴趋势。

  如何在全球化之际,以民族主义为基础,思考自身民族的和谐发展,避免内战与异化,进而加强对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这是海峡两岸人民所必须共同思考的问题。

  尤其自二十世纪初期,孙中山先生创立了 “三民主义”后,希望以三民主义建设一极富强、极康乐的统一国家,进而促进世界和平,臻世界大同的政治。在今看来,孙中山先生的民族主义思想,还是合乎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需要,亦适乎世界潮流趋势。

  回顾孙中山的民族思想,他认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民族自决的声浪高涨,不少弱小民族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建立了自己的民族国家。第二次大战后,世界各地尤其是亚、非洲国家纷纷建立民族国家;中国亦在抗日战争之后,废除了不平等条约,走向独立自强的道路,追求民族自决、民族独立与国家的富强。

  中国在追求现代化与全球化时,除了谋求中国统一外,在文化发展上应该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基础,进行适合于“具体国情”的现代化模式,导正与超越全球化弊端的发展模式。

  孙中山民族主义思想对两岸融合发展的启发

  孙中山先生的民族主义认为,中华文化传统的优良素质如:忧患意识、坚忍自强、王道文化、春秋大义、天下为公、一体多元、中庸和谐、均富厚生、知行合一、仁者无敌等特色,最能代表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在二十一世纪可以超越种族主义与帝国主义,提供发展中国家的成长模式,同时也提供世界各国和平发展的正当途径。

  故美国学者林白乐(Paul Linbarger)表示 “孙中山先生是世界第一位为今日许多国家制定一套具体可行的必要步骤,使之成为现代国家的思想新趋…,也留给世界一套意识型态及计划,对世界各国的重要性,与对过去中国和未来中国的重要性,毫无二致。”

  因此,在全球化时代,孙中山先生的民族主义仍符合时代的需要与潮流,一个民族国家的目标就是内求统一、外求独立,而孙中山先生民族主义思想的目地,就是要求中国的统一与独立,谋求中华民族与中华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今日海峡两岸分治的局面,是中华民族的历史遗绪。撇开“台独”意识不谈,就中华文化与民族主义而言,统一是常态,分裂是变局,中国统一是历史发展的轨道,当前分裂的中国必须重归统一,也唯有中国统一,中华民族才有前途,才符合中华民族的发展愿望。

  如何兼顾台湾主体性或两岸互为主体商谈统一,这是海峡两岸中华民族都必须思考的问题。就全球化时代的文化涵化而言,中华文化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并不排斥外来文化,除了要吸收外来文化的优点之外,还要保持中华文化的主体性。中华文化是内中国而外夷狄的,这就是孔子所说的“春秋大义”,如果因国家分裂而否定中华文化、否定中国历史,无异于是否定了中华民族。

  全球化时代的海峡两岸,在历经了中国崛起后,到了必须正视两岸关系与中国统一问题的时候了,应思考在全球化的挑战与冲击之下,如何立基于孙中山先生的民族主义,符合孙中山先生所谓的 “顺应世界潮流”,来共同思考海峡两岸的融合发展之道。

  中国自辛亥革命以来,从未脱离外国文化的威胁与纠缠,在中国统一的道路上也一直充满难关和险阻。有关两岸统一与融合发展的问题把握在全体中华民族之手,除了坚持两岸问题应该要由两岸的中华民族来协商解决外,在认知上也必须明确,只有回归民族意识才能解决两岸问题,这也正是孙中山先生民族主义思想中所强调的特色,更是两岸“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内涵。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