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美“管理竞争”,共同抑制“台独”是关键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16 09:33:28

王毅与布林肯北京时间13日上午通电话,为将在本周二举行的中美元首视频峰会做准备。中美各自发的外长会谈公告都突出了台湾问题,但观点差距巨大,预计两国元首视频峰会也会给台湾问题一个重要位置,它将是视频峰会的最大难点之一。

美方这两天表示,他们对中美视频峰会的期待首先是要“负责任地管理美国和中国的竞争”,然而“管理中美竞争”,消除台湾问题的爆炸性最为关键和紧迫,因为如果中美爆发对抗,台海最有可能成为导火索。

布林肯要中国大陆“以符合台湾人民意愿和最佳利益的方式展开有意义的对话,和平解决台海两岸问题”,这是虚伪的套话,也是废话。民进党当局2016年再次上台后断然抛弃“九二共识”,从此再不提一个中国,推动台湾“独立”成为他们再明确不过的目标。而美国对民进党当局的冒险行径不仅不加阻止,反而纵容鼓励,然后要求中方坚持“以和平方式”对待海峡危机,天下能有这样的道理吗?

是的,大陆这几年不断加强台海军事斗争准备,试问,除了让台湾当局感受到战争的风险正不断向他们靠近,这个世界还有能让他们听懂“台独”是死路、他们在从事极其危险行径的语言吗?

要稳定台海局势,唯一的路径是从政治上缓解对抗,重建两岸之间和平相处共商未来的政治基础,美国则应为改变民进党当局的极端路线发挥建设性作用。没有政治上最低限度的互信,中美争论台海地区应当具体如何做,谁的责任大,这些能说得清吗?有意义吗?

美国推行以遏制中国为主要目的的印太战略,并且对华大打“台湾牌”,台湾当局已经完全倒向美方,公然声称自己是“民主世界抵制威权统治的最前沿”。美国要中国大陆包容这样的台湾当局,他们觉得自己有何道义对中国做这般的“劝导”呢?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深度红线,要减少中美发生战略对撞的风险,美方必须从台湾问题上向后撤,展现收敛。他们针对中国的核心利益发难,造成了中美关系的根本性紧张,他们必须清楚自己做得很过分,中国无路可退,要让中美的力量保持安全距离,该向后迈一脚的只有他们。

美国近来开始炒作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的问题,公然做一些有可以解读为美国“恢复在台军事存在”空间的切香肠行动,美台军事合作不断冒出消息,这一切哪里是“竞争”?我们理解不了美方一边这样做,一边宣扬“防止中美竞争升级为冲突”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越来越觉得试图搞清楚美方的逻辑就是一种枉然,在台海与美方讲理,似乎只有力量能管些用。

中国愿意与美方一同努力降低台海局势风险,但历史告诉我们,美国真正在意的只有实力对话。中国将不得不“打与谈”两手硬。我们希望美方能够真正带着诚意开展中美元首视频峰会,为缓和高度紧张的中美关系推动该解决问题的解决,而不应把向国内交代他们对华是“强硬”的放在首位。现在整个世界都对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感到担忧,而美国修改好斗的对华政策是扭转局面的关键。

文章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