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王信力:中美战略竞争 台湾被包围在战火中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0-20 15:14:04

微信截图_20211020150622

台湾中华战略暨兵棋研究协会研究员王信力。(中评社 高易伸摄)

  台湾中华战略暨兵棋研究协会研究员王信力接受中评社专访表示,2025至2030年间将是中美战略竞争的关键期,台湾地区早已不知不觉被包围在战火之中而不自知。台湾其实可以“不一定要美国优先”,更要懂得拆除战争引信。“人死不能复生、‘国’亡不能复存”,孙子兵法中“慎战”的概念,领导人应该要听进去,想办法选择中立与弹性才是生存之道。

  王信力,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博士,现为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研究中心研究员兼副执行长、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中华战略暨兵棋研究协会研究员、(台湾)空军航技学院助理教授。研究领域包括国际关系理论、战略研究与东亚区域安全研究、两岸关系、中美及台海关系研究等。著作包括《中美开战与台湾的未来》等。

  王信力说,中国的崛起让全球势力重新洗牌,台湾议题可说是美国牵制中国大陆最有效,却是最危险的一张牌。

  怎看当前中美格局?孰强孰弱?中美对抗谁能拿好处?

  王信力说,中美对抗是当前全球格局,唯一要确认的是,中美到底想通过对抗得到什么?美国想摧毁中国吗?不是的。事实上美国只想抵消中国崛起的过程中伴随的美国衰弱,并设法延迟中国“伟大复兴”的时程。因此美国必须设法挑起一场与中国大陆的竞争,逼其下场较量,然后在竞争之中逐渐让中国失去总体力量,这几乎是当年美苏竞赛的翻版。

  王信力认为,过去冷战时期,苏联耗费国力与美国进行一场无止境的军备竞赛,导致最后陷入经济困境而瓦解。这教训告诉世人“击败强敌的工具并非是枪与炮”,而是“经济与科技”的竞赛。反之,中国是否也想跟美国争霸?其实争霸不是中国目前的目标,只是“时候未到”,但“国强必霸”是中国老祖宗的教训,中国这代如果强了至少也是亚洲霸权,只要达成“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下一步不强求也会自然而来。

  王信力说,在美国学者眼中“中美冲突”虽不一定会发生,政府部门也想积极控管危机,但“持续性的警告”仍有必要。美国担心的是一个具有浓厚“意识形态”的“修正主义国家”挑战美国的领导权力,因此“中国必须是美国潜在的敌人”这样的警告才更具说服力。“新冷战”或许不是美国真正想要的,但“敌意”会使中美互相确认“对手”,这种“互构”的过程才是新冷战氛围建构的关键。

  美国挺台持续加码,且民进党当局及其官员对两岸关系也越踩越硬,台湾有这个能量?

  王信力表示,前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卜睿哲曾说,台湾在美国战略社群的眼中是“战略资产”,这种资产在战略行动时可转化为“战略资源”。而资源就是工具,当台湾由“拥有性资产”转变为“战略行动资源”时便成为一件“工具”、“筹码”。美国目前能做的,其实在于提供足够的防卫性武器给台湾,并非代替台湾打仗。台湾只是美国政治战略上的资源,无法左右中美赌局。

  因此,王信力说,台湾积极表态自愿成为“美国代理人”的做法是很危险的,万一真卷入战局将是台湾的悲哀。或许,这对某些主张“台独”的人而言会一场难得的机遇,但“台独”真的准备好了吗?

  王信力说,回顾2018年中美贸易大战,美国对于中国的“惩处”也是说得信誓旦旦,但开战后却是蹑手蹑脚地操作,显见美国底气并不足够,对中兴的处罚也以“罚款”了事。因为中美之间的实力已非1996年台海危机时可比拟,美国是否牺牲自己的经济利益与美军生命为台奋战?实在无法确定。(记者 高易伸)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