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美元首会晤助稳台海局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17 16:59:00

  (记者 张心怡)11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并阐述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王海良表示,台湾问题是整场会晤全部议题中最具实质性、挑战性和紧迫性的议题,习近平主席针对台湾问题极重要的阐述,对稳定台海局势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指出,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和美方一些人搞“以台制华”是台海紧张的原因;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和一个中国的核心内容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有耐心,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王海良认为,针对台湾问题,习主席对美国领导人及其外交、国安团队做了极重要的阐述,对稳定台海局势有重要意义。一是让美方认识到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牵涉到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中国人民的感情、地区和平稳定,不是可以随便染指的东西,更不能肆意玩火;

  二是让美方明白台海紧张局势的源头在“台独”幻想、遏华企图、台美勾连,解铃还须系铃人;

  三是清楚地告诉美方,不要再在台海现状和一个中国的内涵上做文章、耍花招、搞名堂,一切都清清楚楚、不容模糊、不容混淆;

  四是向美方重申台海和平没有归零,我们主观上未改初衷,有耐心、有诚意、有准备和平解决统一问题,但绝不会用主权和领土完整换和平。

  王海良谈到,在这样的论述架构里看问题,对方和各方如果头脑清楚、遵循逻辑、尊重事实,应当能看到中方的义理所在、和平的希望所在、台湾的前途所在,也定能通过做出合理的判断与回应,达到稳定台海局势的效果。在台湾问题上,中国最高领导人当面对美国领导人讲的最有力、最明确、最犀利的整段话语,最重要的都阐述了,可谓涵义明确、态度庄重、掷地有声,不容置疑。他认为,这段最权威的表述,定能起到打破欺骗、误导和迷障,对基本问题正本清源、对美国、国际社会及岛内解疑释惑的作用。

  习主席指出,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对此王海良称,这无疑是大家都十分关注的结束语,是直截了当、空前硬气的公开警示。习主席这样讲,是直白告诉美方,“台独”挑衅以至突破底线,是对我们的逼迫,我们退无可退,只能强硬以对,美方应对此有所准备。美方必须约束自己百般支持和袒护的“台独”分裂势力,否则摆脱不了酿成战祸的干系。这也是要求美方明确停止通过怂恿纵容“台独”分裂势力达到“以独遏华”目的,否则美方须承担一切责任。这亦是对台当局的严重警告,大陆不会再容忍“台独”挑衅行径,如果要继续玩火的话,需要掂量清楚采取断然措施意味着什么。

  “在我看来,断然措施未必是所谓武统,不会是不分青红皂白的胡敲乱打,但也不可能只是一两个小小的激烈举动。”王海良强调,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必定会起到打击、惩罚、震慑的作用,必定能让“台独”分裂势力伤筋动骨,必定能让“台独”分离运动悬崖勒马。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