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朱松岭:习近平主席涉台表述有助于遏制“台独”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18 13:40:26

微信截图_20211118113209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中评社资料图)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6日上午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阐述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对此,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对中评社指出,习主席这段涉台表述是一个完整的论述体系,指出了新一轮台海局势紧张的原因、趋势及后果,阐明了中美关系的共同政治基础,完整定义了台湾问题的现状和一个中国的核心内容,表明了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表达了在实现国家统一方式上的明确态度。这对遏制“台独”势力、遏制外来势力插手台湾问题都有明显的积极作用。

  习近平强调,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原因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这一趋势十分危险,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历届美国政府对此都有明确承诺。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和一个中国的核心内容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朱松岭表示,从习主席的阐述看,这是中方第一次在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中,全面、系统、深入地向美方阐述大陆对台政策,具体阐述了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和一个中国的核心内容,并且直白、清晰地阐明了当前台海局势新一轮紧张的原因、趋势和后果。习主席在台湾问题上阐述的原则立场,对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推进祖国走向统一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朱松岭分析道,此段涉台表述是一个完整的论述体系,共有六层丰富内涵:第一,指出了新一轮台海局势紧张的原因,一是岛内原因,即民进党当局狐假虎威,“依美谋独”;二是美方的原因,即美国有些人在搞“以台制华”。台海局势紧张的原因在美国、在岛内“台独”势力。针对美国而言,不是中国在挑事儿;针对两岸来讲,民进党当局是台海局势紧张的罪魁祸首。

  第二,指出了这一轮台海局势紧张的趋势及后果,即“趋势十分危险”,不是九分危险,这一危险的原因找清楚了,程度评估清楚了,后果就不难看到了。习主席明确讲,这是在“玩火”,后果是“玩火者必自焚”,说白了,就是自取灭亡,怨不得别人。

  第三,阐明了中美关系的共同政治基础,那就是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方一直在维护这一共同政治基础,也希望这一政治基础能够行稳致远。美国历届政府对此都有明确承诺,但是到底做没做到,通过其言行不难看到。谁是负责任、守承诺的大国?谁是两面三刀、阳奉阴违的大国?一目了然。

  第四,完整定义了台湾问题的现状和一个中国的核心内容,表明中国不仅不会改变台湾问题现状,而且要维护台湾问题现状。到底什么才是台湾问题的现状和一个中国的核心内容?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谁在改变现状?很明显是民进党当局,以及美国某些“以台制华”的政客。

  第五,表明了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十四亿人的愿望,产生宏大的愿力,具有强大的推动力和感召力,不是任何外来势力可以干涉、阻挡的。全体中华儿女的愿望是中国实现完全统一的强大民意,不容一小撮“台独”分子和极少数国外政客阻挠。这一共同愿望符合历史发展大势,必然会圆满实现。

  第六,表达了在实现国家统一方式上的明确态度。一是有耐心,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二是如果出现非和平方式,我们是被动的,不是主动的;三是明确向美方示警,如果美方任由国内政客跟岛内“台独”势力狼狈为奸,为祸两岸,在红线被突破的情况下,中方将采取断然措施。美方应做到心中有数,岛内“台独”分裂势力更应悬崖勒马。

  “习主席在中美元首会晤中非常直白、坦诚地表达出了坚决维护台海现状、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坚决反对外来势力干涉的态度。向美国及世界全面阐述了中国的对台政策和中国对台湾问题的总体战略、中国维护台海现状的信心和决心。”朱松岭说,同时,习主席也向美国鸣枪示警了“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的严重后果。在这样的场合阐明中国的对台政策,对打击“台独”分子的嚣张气焰、遏制外来势力插手台湾问题都有明显的积极作用。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