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美峰会为台海局势框定走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17 17:13:48

  (记者 张爽)11月16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双方谈及台海问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郑振清副教授11月16日接受中评社采访时指出,此次中美视频峰会的一个核心内涵乃是中国划定中美涉台问题的原则、底线与可行发展路径,基本框定台海局势的基本走势。

  郑振清对中评社说,近期,台海局势十分紧张,国际上不少观察家认为两岸已经进入了“第四次台海危机”,中美两强将会在台海兵锋相向,进而改变后冷战时期的世界格局。探究这一轮台海局势升温的根源,可以发现,“台独”势力利用近年来美国积极遏制中国崛起的局势推行“台独”行径,亦即“借美谋独”,构成了主要病灶;而美国不少政客意欲“以台制华”,不断挑衅中国大陆的对台方针战略,试图消耗中国大陆的政治、经济和外交资源,乃是主要病源。

  郑振清对中评社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此次中美视频峰会上阐明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指出美国反华政客与“台独”势力的勾结是造成近期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最终只会“玩火者自焚”。这是正本清源,也是严正警告。

  郑振清认为,只有正本清源,才能明辨台海复杂局势的是非曲直,让美国和世界各国省思自身是否触犯“一中原则”,是否助长“台独”恶状。只有严正警告,才能让美国正视大陆政府势必采取断然措施反击“台独”势力挑衅逼迫的决心。在此基础上,也许美国才能真正理解中国最大限度追求两岸和平统一的诚意和善意。

  郑振清指出,从这个角度,可以理解此次中美首脑视频峰会的大棋局内涵乃是框定台海局势的基本走势:中方在两岸“战”与“和”上再次明确了原则与底线,敦促美方不要被“台独”势力挟裹进入高危地带乃至战争陷阱;同时,中方指出了两岸和平与中美合作的可行路径与美好前景,鼓励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在这个框定的格局下,拜登总统提出的“负责任地管理中美竞争”才能真正落到实处,中美才能共同促进国际公共产品的可持续供给,才能共同承担世界领导者的责任。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