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前代理助理国务卿:台海形势糟糕 中美亟需讨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2-10 10:50:05

  (记者 余东晖)美国前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9日表示,台海形势越来越糟糕,令人担忧。她呼吁美中讨论双方对于台海现状的理解和就台湾问题发送的信号,并采取行动降低负面螺旋。中国驻美公使徐学渊指出,美方隐含的“台湾地位未定”政策理念非常危险,双方首先应就“台湾是中国一部分”这个国际社会公认的基本事实达成共识。

  在华府智库“中美研究中心”(ICAS)9日举行的2021年会上,台湾问题成为热点议题。记者问董云裳:美方高官近期就台湾问题有许多大胆的表态,是否意味着美国正在放弃其“一中政策”?你如何看待前驻华大使芮效俭认为要恢复台海现状,美方应恢复中方对于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的信心?

  董云裳回应: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当然是希望维持现状。问题是,现状一直在改变,各方都在改变。她认为,北京方面有一种紧迫感,有雄心和意愿来推动改变现状的时间表和统一的时间表。在某种程度上,美国已经对此做出了回应。

  董云裳表示,美国需说服中国:美国继承其基于三个联合公报的一个中国政策;美国政府也一直强调“台湾关系法”,因为他们说这是威慑所在。她认为美方对“台湾关系法”的强调是对他们认为中方改变现状的回应。

  现任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中曾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的董云裳指出,拜登重申了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拜登政府已明确表示无意改变战略模糊性。他们谈到了三个联合公报、“台湾关系法”等,这些都是标准的政策。

  董云裳强调,北京和华盛顿之间需要讨论台湾问题,关于台湾发出的信号没有被讨论。两年多来双方因为疫情而彼此疏远,官员之间虽可进行视频对话,但这与定期开会不一样。双方就台湾问题发出的信号并没有被准确解读。“我觉得情况越来越糟,很不稳定,我很担心。”董云裳说道。

  同场出席对话的中国驻美公使徐学渊似在回应董云裳的说法。她指出,在台湾问题上存在许多误解,许多美国人相信美方现在是对中方对台更强烈行动做出反应,但在中方看来,我们是采取行动针对“台独”势力试图与国际上的支持者勾连,包括美国,寻求危害中国实现统一终极目标的议程。

  徐学渊进一步指出,美国一个非常危险的隐含政策是“台湾地位未定论”,美国的政策依据这种理念或理论来起草和实施,“这是非常非常危险的”。她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徐学渊表示,如果中美双方能就这个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达成一致结论并基于此来处理台湾问题,台湾问题完全不成问题,但遗憾的是,双方没有就这个基本的事实达成共识。所以双方学界就此进行深入讨论是极其重要的。

  董云裳赞成,双方应当就台湾问题进行更多沟通,寻求更清楚的谅解,但她认为当务之急是重申双方对于台海现状的理解,这是极其紧迫的,这样才能为做更多的事情奠定基础,至少降低局势负面升级的螺旋。徐学渊赞成双方应当想办法,减少因为最危险的台湾问题导致两国对抗、冲突,甚至热战的风险。

  研讨会举行当天,拜登政府召开“民主峰会”。徐学渊批评,美国邀请台湾参与这个峰会是完全错误的,不管是谁代表台湾当局,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参加。

  徐学渊说,台湾正深受民粹主义盛行、族裔冲突严重、分离主义猖獗之害,这损害了台湾的民生、经济和民主。民进党的政策在台湾产生了深切的政治恐惧,连许多台湾人自己都怀疑这是否真的民主。更重要的是,美国邀请中国的一个省来参加民主峰会是不合理的,这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三个联合公报。

  在对话中,徐学渊表示,没人预期中美关系还会回到过去,双方需要向前看,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她说,双方应当共同努力,避免出现大国竞争导致的双输局面。“我们想看到双赢局面,但‘双赢’在美国被严重误读,认为是中国赢两次,绝对不是这样的。”

  董云裳对美中大国竞争导致两国无法共同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表示担忧。她表示,双方不应强调意识形态之争,这将是对双方资源和能量使用的误导,但这揭示了双方某种不安全感。她认为中方在缓和美中关系方面主动采取行动的外交空间比拜登政府大,希望中方能先采取行动。

  徐学渊表示,希望美方能与中方一道,遵循两国元首视频会晤的精神,采取具体行动,维持对话和沟通,加强交流与合作,以负责任的方式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的坚实稳定发展。她特别指出,美方应当在减少对华加征关税方面采取行动。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