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RCEP元旦上路 台湾门外兴叹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2-24 16:47:45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即将于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大陆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台湾方面因为未参与谈判,加上两岸关系持续紧张,而未能加入。一些分析认为,台湾将成边缘人,应该感到紧张。

  RCEP由东盟十国(文莱、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和五个非东盟成员国(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组成,是全球最大的经贸组织,涵盖22.7亿人口、GDP规模26兆美元、出口总额5.2兆美元、占有全球经贸3成以上。

  RCEP上路有深远的地缘政治意义,中国与大部份亚洲国家的经贸关系会进一步深化、更密切的结合,美国将更难在经济上孤立中国。《日本经济新闻》指出,RCEP使得亚洲有机会改写全世界的贸易战略;《纽约时报》认为,RCEP将强化中国在区域经济中的影响力。

  对台湾来说,RCEP生效必然影响台湾对成员国的出口竞争力,尤其是农产品、机械、石化、纺织原料等企业,在东协市场的竞争压力将加大。以工具机出口为例,明年起台湾将要比他国增加5%到10%关税,二、三线的业者恐怕撑不下去,只有退场一途。

  RCEP即将上路而台湾只能在门外兴叹,与台湾当局现行“反中抗中”政策有关。RCEP由中国大陆主导,在两岸关系冰冻三尺的情况下,台湾想加入,机会不大。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