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大教授左正东:台湾地区加入 会给“印太经济架构”造成负担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6-02 11:50:17

  美国总统拜登23日正式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架构”(IPEF),创始成员有13国,GDP合计占全球4成左右,中国台湾地区并未被纳入。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左正东向香港“中评社”表示,如果有台湾地区而没有中国大陆,IPEF对抗中国大陆的意味将更浓,邀请台湾地区会对其他成员造成潜在负担。

  至于台湾地区有无纳入第二轮、第三轮名单的可能?左正东分析,按照现在的可能性,台湾地区参加的机率并不高,但美国若对台湾提出补偿措施,台湾参与的需求也会随之下降。

  “印太经济架构”由美国主导筹设,创始成员有13国,分别为美国、澳大利亚、文莱、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及越南。

  香港“中评社”问,IPEF内容并未涉及关税减让,不同于一般经济整合组织,美国设此的目的为何?

  左正东表示,与过去的区域经济整合比较,IPEF是一个非常不一样的做法,其目的现在看来,从战略层次来说是希望与东亚国家在经济上有更多互动,东亚国家除了参与既有的区域经济整合之外,还多了IPEF这个与美国有经济合作的平台,所以美国是把IPEF当成一个平台来思考,从美国的角度,他会希望这个平台是有助于,令美国有更多的出口或扩展美国的经济利益。

  左正东指出,不过这里面也牵涉到清洁能源与供应链等,所以某种程度上,也可能有助于某些国家通过经济合作或采购优惠的方式,拓展其个别市场,所以一方面有助于美国开拓他们在亚洲的市场,另一方面也可以拓展亚洲国家在美国的市场,等于不是用关税减让的方式,而是以对于供应链的弹性等,扩大双方商品在对方市场的占有,IPEF可谓是“非典型”的FTA(自由贸易协议)。

  左正东表示,IPEF还是有很显著的成果,包括得到非常多国家参与,东南亚除了寮国、柬埔寨、缅甸之外,其他几乎都入列,另外印度、新、澳也都入列,比起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成员虽然少了中国大陆,但多了印度,起初许多观察都没预期到有这么多国家参与,所以美国还是有拿出一些牛肉出来。

  左正东分析,例如清洁能源,参与IPEF国家及地区或许有机会分享美国在清洁能源方面的科技、技术,所以说没有关税减让带来了一定程度的限制,但IPEF仍有一定程度的吸引力,从其他国家的角度来说,让他们与美国之间有了平台,可加速与美国的互动。

  对于台湾地区未在IPEF第一轮名单,左正东表示,之前就有讨论指出,对东南亚国家来说,如果有台湾地区而没有中国大陆,IPEF对抗中国大陆的意味就更浓了,毕竟看这次韩国虽然加入,但也发表声明说IPEF不是针对中国大陆,所以说成员对于经济组合的政治效应非常敏感,这就对台湾地区的参与形成不利条件。

  左正东指出,如果有大陆再有台湾地区,那就是最理想的情境,但没有大陆,也没有打算要邀大陆的情况下,邀请台湾地区就会对其他成员造成潜在负担,但台湾地区没有参与,美国可能会给台湾提供补偿。

“中评社”问,台湾地区进入第二轮或第三轮名单的机率都不高?

  左正东表示,台湾地区要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按照现在这样的可能性,当然台湾参加的机率不高,不过这里面还是可以分成两个层面来看,往好的面向去想,如果中美的关系有改善,让IPEF成员觉得中美之间不再是紧张对峙,那么台湾地区的参与便不会构成太大负担。

  左正东指出,另外,如果美国对台湾地区提出补偿措施,台湾地区参与IPEF的需求也随之下降,毕竟IPEF不是传统经济组织,成员彼此的互动远低于成员与美国的互动,所以美国如果让台美经济关系有所增强,那么台湾需要参与的需求也就下降了。

  “中评社”问,IPEF有与中国在经济上竞争的意味吗?

  左正东表示,还是有竞争的意味,不过主要是在竞争“影响力”,因为IPEF与传统自由贸易协议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包括没谈到关税,再加上成员之间缺乏沟通平台,只有美国与个别成员有,所以主要是在扩展美国对这些国家的影响力,所以中美竞争的,是针对与个别IPEF成员的影响力,像在东南亚、韩国、日本等。(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