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学者柯玉枝:IPEF还是空壳 无围堵中国效果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5-26 17:13:14

针对“印太经济架构”(IPEF),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兼任副教授柯玉枝接受香港“中评社”专访表示,美国总统为了弥补前总统特朗普退出TPP,且不想在关税上让渡太多,新起炉灶IPEF。她认为,IPEF不是美国经济围堵中国的组织,第一轮13个成员有7个国家都在CPTPP、RCEP中,就不可能达到围堵效果,说是围堵有些夸大,且若美国决心围堵大陆,就会让台湾地区在第一轮名单内,不会顾虑大陆想法。

美国总统拜登520进行亚洲行,23日在日本东京正式公布“印太经济架构”(IPEF),首轮成员国名单有美国、韩国、日本、新加坡、新西兰、澳洲、泰国、印度、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13国加入。而其中有11个国家也都是RCEP成员国。

柯玉枝分析,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这些面海国家,很清楚知道国家基础必须建立在开放贸易体制下,因此只要有任何经贸组织都愿意参加,且越多越好;越南是共产国家,但在改革开放引入市场机制后,也知道必须要开放,否则没办法发展经济;泰国、菲律宾、韩国则都没有加入CPTPP,因此加入IPEF会是需求与诱因。

柯玉枝说,印度当初离开RCEP,现在则正好有IPEF的诱因,印度最想要的就是半导体供应链,但由于印度基础建设太差、劳动力不够,因此想在IPEF尝试找到一些机会,现在IPEF还是空壳,要看美国在后续谈判能拿出什么样的东西。

柯玉枝认为,外界揣测美国藉IPEF经济围堵中国,但若是澳洲、日本等7个每役必与的国家都有在RCEP、IPEF,就不可能达到围堵的效果,再加上美印之间会否玩真的,还牵涉了印俄关系的复杂因素,美印在安全议题上并非全盘合作,而是看项目。

柯玉枝指出,IPEF最快还需要18个月安排议程、交涉,包括贸易投资、基础建设、供应链、税收与反腐等,但税收到底侧重在哪也没有讲得很清楚,目前信息看来IPEF还是个比较初略的邀约、空心框架,其中反腐这一块自然会让老挝、柬埔寨怯步,因为反腐不全然代表贪污,还包括打压政敌等项目。

至于美国成立IPEF的目的为何?柯玉枝表示,美国国内利益团体的意见若够有力,政府不能不尊重,因此自特朗普放弃TPP后,在经济安全上,“没有特朗普的特朗普主义”在拜登上台后依然主导美国政治,虽然美国能够回去CPTPP,但在关税降低上认为不应降那么多,且重回等于要按照CPTPP的条件谈,美国面子要放哪?因此IPEF因应而生。

美国为何又排除台湾地区在IPEF第一轮名单内?柯玉枝说,这在意料之内,因为美国不急,反而是台湾地区在亚太区域经济组织只有参与APEC,而APEC又是一个空架构,使得台湾企业往往得前往第三地设厂,才能享受低关税的条件,因此台湾当然很急,美国排除台湾地区绝对是与中美关系有关,为的就是不想让中国大陆误解IPEF具有强烈的针对性,美国连此类经济谈判都不愿意造成大陆误解而排除台湾,IPEF怎么会是跟中国大陆对抗?

柯玉枝认为,但由于中美关系在1999年到2001年,及2004年都因为大大小小的外交事件,使得中美关系起起伏伏、中美互信基础越来越淡薄,大大小小事件就容易对号入座。举例而言,奥巴马政权谈要重回亚太、中心调整战略部署时,当时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议(TPP)正要建立,就被对号入座成针对中国,这些一而再、再而三的事件,都让彼此越来越敏感。

文章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