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IPEF内容空泛 东盟不得罪中国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5-29 21:12:25

  (记者 倪鸿祥)“中华经济研究院”区域发展研中心研究员兼主任刘大年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美国总统拜登成立的印太经济架构(IPEF)与自由贸易协议(FTA)完全不同,IPEF除4个支柱外没其他具体内容,更不提市场自由化,因为美国担心不利于美国劳工。此外,IPEF目前尚无具体内容,让东盟可在对美与对中关系之间求得平衡。

  刘大年,台湾大学经济系学士,美国康乃尔大学经济学博士,1990年起任职中经院,曾在马英九政府时期担任“国安会”副秘书长,现任“中华经济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投资,区域经济整合与产业经济。

  美国总统拜登5月23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东京共同宣布成立印太经济架构(IPEF),13个初始成员是美国、日本、印度、韩国、澳洲、印尼、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新西兰和文莱,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40%左右。

  IPEF将专注深化美国与其亚洲伙伴在4大支柱上的合作,包括一、公平而有弹性的贸易;二、具有韧性的供应链;三、推动基础建设、乾净能源与脱碳;四、整合租税与反贪腐。其他具体细节完全没订出来。

  刘大年表示,IPEF和目前的自由贸易协议(FTA),包括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和进步协议(CPTPP)都不一样,FTA谈市场自由化,一定触及零关税,IPEF不是FTA。

  刘大年指出,美国从特朗普时代就不主张签订FTA,因美国认为市场自由化对劳工有冲击,他们很担心这事,所以拜登上任后,就说了很多次不会重返CPTPP,于是现在成立IPEF,除了市场开放之外什么都可以谈。

  刘大年说,IPEF的4个支柱,其实就是美国自己想要的贸易协定。拜登亚洲行之前,曾先在华盛顿与东盟7国领袖举行峰会,当时他们就要求讲清楚,但美国还是没讲清楚,所以23日IPEF的成立没有任何具体细节、没有任何签署仪式,顶多只是算启动仪式,因此未来会怎么谈,得看美国后续动作。

  对于IPEF的优点,刘大年向中评社分析,还是有好处。例如美国现在和欧盟在谈如何把数位贸易的规则一致化、还有如何强调供应链的稳定性等问题,包括如何避免发生突发事端导致供应链被扰乱、避免原物料供给中断导致不能生产等。

  刘大年表示,供应链不是只有半导体生产而已,各种产品都有其供应链,因为美中对抗与疫情冲击,让世界各国都碰到断链或是物流被堵等问题,所以东盟可以藉此确保对美国的市场。

  刘大年指出,比较特别的是整合租税与反贪腐问题,这涉及公平贸易。但美国讲的公平贸易并不是把关税都降为零,而是贸易的所有阶段都要符合公平贸易、要透明化,因此对方的国内不能有贪腐、不能有对企业补贴等等造成不公平的竞争,虽然东盟国家认为反贪腐是内政问题,美国管太多,但美国就是以自己的利益为出发点,敢这样要求,而东盟除了中国的市场外,也需要美国的市场。

  刘大年认为,加入美国的IPEF也算是东盟国家在对美与对中关系之间求得平衡,反正东盟不想得罪美国,加入没有具体内容的IPEF也不会得罪中国,还可以继续透过RCEP与中国继续做生意,东盟没有损失。

  刘大年说,如果从国际政治的角度,印太战略就是美国抗中的大战略,而IPEF是印太战略下的经济实现;军事、外交方面则是靠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对谈(Quad)这个平台来实现,不过拜登主张的美中对抗与特朗普不同,拜登并不是想要“零和”,而是强调“竞争”,他认为中美之间必须找到相处之道,但也不能不防着中国。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