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刘澜昌:美国把台湾当成“冤大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5-23 17:46:51

  (记者 卢哲)凤凰卫视高级政策顾问、中观研究所所长刘澜昌日前就美国所谓“毁台论”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毁台论”荒唐荒谬,但反映出美国在对待中国时的慌乱而力不从心。而对于台湾民众来说,美国把台湾当成“冤大头”,想尽办法占便宜,“台湾老百姓早就看透了。”

  据台媒报道,美国海军研究所出版的5月号《议事录》杂志发表文章鼓吹,“解放军‘攻打’台湾时,美国应派兵摧毁台湾基础建设,才能‘挽救’台湾。”

  对此, 刘澜昌分析,首先,发表“毁台论”观点的人,是一个名不经传、二三流的学者。“他说这些话可能是为了博眼球,未必能够代表美国官方或者军方的意见”,不过,刘澜昌认为,虽然所谓的“毁台论”荒唐荒谬、不值一提,但很重要的一点,是它反映了现在美国人对待中国时的一种“慌乱”的内心世界,即美国现在对中国整体的看法认知,处于一种非常不自信、内心很慌乱的状态。

  刘澜昌认为,现时中国的情况是:一,中国抗疫很成功,二,中国的经济非常稳定地发展,三,中国的军事实力高,高精尖武器不断出现、常规武器及海军的实力也不断增加。对于这些,美国的学者尤其是军事学者其实非常清楚。“美国原本认为可以集中力量与中国竞争,但没想到俄罗斯在欧洲发动战争”,刘澜昌说,俄乌战争其实是俄罗斯直接挑战美国的霸权。美国现在被迫“两面作战”,且主要精力要放在欧洲方面、对付俄罗斯,而亚洲、中国议题,就被迫退到第二位。

  刘澜昌分析,在亚太方面,美国总统拜登刚刚跟东盟国家开了美国-东盟特别峰会,“但大家都能看出来,这个峰会没有具体成果”。拜登宣布向东盟投资1.5亿美元,包括6000万美元的海事计划,美国海岸警卫队将在“印太地区”指派更多人员并设立培训小组,以“帮助满足合作伙伴对海上培训和能力建设的要求”。“剩下的9000万则搞一些基础建设,还包括抗疫。”刘澜昌说,“这些听来非常可笑。与中国给东盟国家的防疫基金包括疫苗等的支持相比,美国的1.5亿根本不成比例。而且中国在东盟国家,包括印尼、越南、柬埔寨、菲律宾的基础建设投入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显而易见,美国现时所作所为不过是试图稳定东盟及亚洲国家。“比如拜登马上要去韩国、日本,搞印太经济框架(IPEF),但能不能搞成,还完全是一个问号”。


  刘澜昌说,这些情况显示美国对付中国现在是非常力不从心的。“即使美国从认知上判断中国是自己的最主要对手,但实际上却拿不出任何办法。”由此,美国有些观点和做法完全失去理性、失去基本的逻辑,完全不知道行为的目的是什么,结果是否对美国有利,“似乎只要能给中国带来一些危险、伤害就可以了。丝毫不衡量其中的利弊”,刘澜昌说,“贸易战就是一个例子,美国现在不是吃大亏了吗?”


  刘澜昌说:“试问,把台湾的基础建设摧毁,这不就是直接去打击台湾的老百姓吗?不就是打击台湾的军队,打击台湾当局吗?那你的矛头到底指向谁?”


  刘澜昌认为,对比二战后美国对欧洲有清晰的经济、军事等政策,现在美国所有政策都是慌乱、临时、逻辑混乱、底气不足的。“这与它现时实力下降、经济情况、国内现状,都息息相关”。

  另一方面,刘澜昌表示,如果美国真的把“毁台论”当成国策,台当局“只能哭”。“很明显,美国把台湾当成了什么?台湾的利益、台湾民众的生命,台湾的所有利益对美国来说都不值一提”。

  而对于台湾老百姓来说,刘澜昌认为,他们其实早就知道美国一直把台湾当成“冤大头”,赚台湾的钱,军火卖得极贵,“美猪”“美牛”都是硬往台湾塞,每次在政治外交上给台湾一点甜头,就马上要台湾在经济上回报。“美国人的本性就是这样,老想占台湾的便宜,这一点台湾老百姓早就看透了”。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