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印太经济架构”没考虑台湾 民进党倚美路线撞墙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4-14 16:14:02

拜登政府预定5月启动建构“印太经济架构”(IPEF),美国泼了民进党当局一盆冷水,两位灵魂人物、贸易代表戴琪与商务部长雷蒙多表达了目前没有意愿要台湾地区参与。如无法扭转美国决策方向,这不只是台湾地区参与国际机制的另一次挫败,更等同整体对外政策破产;民进党当局极端“反中”、“抗中”路线,一切以美国为依归的对外交流原则经不起国际现实政治检验。

台湾对外经贸关系陷僵局

台湾海峡为武装冲突热点的威胁从未缓和,俄乌战争更彻底颠覆了世界局势,台湾地区目前最迫切需要的就是美国“清晰、一贯”的支持承诺。而美国在IPEF的决策上,充分暴露了为了自身国家利益,台湾的需求与关切都属次要,甚至是一枚可以搁置的棋子。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警示,“若在中国与美国之间下错赌注,就要付出代价”,似乎就在台湾身上应验。

中国大陆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正式生效,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CPTPP)前景不明,拜登政府又无意开启美台贸易协议咨商,台湾地区对外经贸关系陷僵局,拜登总统去年10月在东亚峰会宣示,美国将研议成立IPEF点燃了台湾的新希望。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去年12月初就表示期盼加入,她表示,台湾地区做为亚洲科技中心,经济多元且灵活,可在数字经济、供应链韧性、基础建设、出口管制及洁净能源等关键领域扮演重要角色。蔡英文并宣称,以当前“台美关系坚定友好”,以及IPEF中的供应链韧性、数字经济等似乎就是为台湾“量身打造”,台湾“乐观评估”,被纳入IPEF应是“水到渠成”,突破被边缘化僵局“指日可待”。

但美国官方态度始终是隐晦不明,初步透露的伙伴名单中并没有台湾地区,匿名官员更放话,不认为美国会让台湾地区加入IPEF,理由之一是如纳入台湾地区,其他国家或地区可能不愿与目标在围堵中国大陆的IPEF有所牵连。面对美国200多位众议员联名声援台湾地区及参议员当面咨询,戴琪含糊表示:“参与IPEF一事还在考虑中,就我所知还没做出决定。”参议员梅南德兹不满地表示:“从这个答案,我的感觉是我们不会把台湾地区纳入,这将错失机会。”戴琪并未回应,等同默认。

“路透社”最新报导指出,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在一场闭门会议上表示,目前不考虑让台湾地区参与,虽然台当局外事部门响应,美方已说明“印太经济架构”还在制订当中,相关政策和参与成员也尚未决定,但与戴琪共同肩负推动IPEF的雷蒙多至少已透露出美方倾向不邀请台湾地区参与。

民进党“亲美抗中”政策再挫败

如拜登政府不改变决策,对台湾地区的印太区域关系及对美关系将构成最沉重的打击。白宫2月公布《美国印太战略报告》,IPEF是重要经贸支柱,在未来的10项“行动计划”中,除推动IPEF外,也具体说明行动对象涵盖东协、印度、美、日、韩、太平洋岛国等,却未提及台湾地区。因此,如被排除在IPEF之外,除了经贸利益,台湾地区将丧失在美国所谓“印太战略”中的重要性与可见度,在印太地区的地位与影响力也将更为衰退。

台美关系一向是台湾地区对外关系最重要的一环,美台关系“坚若盘石”、“有史以来最好”已被民进党当局视为最辉煌的对外交流成就,但美国却在拥有绝对主导权、涉及台湾地区重大利益的IPEF,放弃了支持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社会的一贯立场。特别是IPEF成员国的标准、加入程序远比一般区域经贸机制宽松,而美方却在游戏规则尚未定案就释放不利台湾地区的讯息,让美台关系蒙上阴影。

最吊诡、讽刺的则是,台美相互标榜“民主价值理念一致,经贸关系密切”,台湾民间当局更是充分配合美国制华政策,而IPEF的基本设计又是在重振美国的经济领导地位、围堵中国大陆的经济扩张,台湾地区是最理想伙伴,美国却以“极端反中”的台湾地区会妨碍其他国家及地区加入意愿,阻断了台湾地区参与渠道,凸显民进党当局极端偏激的路线经不起地缘政治及国家利益的检验;包括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都不愿在中美战略竞争中选边,而美国为了争取东协而牺牲台湾地区就是血淋淋的教训。

台湾地区参与IPEF尚未完全绝望,专家指出,只要接受IPEF下四大支柱之一就可成为会员,以台湾地区在半导体产业链的优势仍可有所作为,关键在美国的立场,但台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日前才表示,美国的好朋友需要一些“体谅”,台湾不要添麻烦,看来情况难以乐观。民进党当局真该好好检视“亲美抗中”的政策到底还能玩多久。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