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张忠谋的肺腑之言 道破不对等的台美关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4-28 08:51:23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日前在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Podcast中表示,台积电“在美国政府敦促下”,前往亚利桑那州投资晶圆厂;他也公开承认,“我们当时太天真”,在美国增加国内芯片产量是“浪费、昂贵、徒劳无功之举”。 对此,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社评指出,台积电是全球最大晶圆代工企业,张忠谋的肺腑之言不仅是宣泄个人的感受,也反映台积电及台湾半导体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对的挑战,以及不对等的台美关系。

台湾重政治轻经贸的隐忧

在各界关注张忠谋谈话之际,民进党当局高调筹组“最大团”,参与由美国商务部6月26日至29日在马里兰州举行的“选择美国”投资高峰会,台当局行政机构“政务委员”邓振中表示,这是很好的机会,能让相关官员、企业,更了解美国市场。根据美国商务部的信息,去年“选择美国”投资峰会共有来自80个国际市场的3400与会者,而台湾市场以200多家公司拔得头筹,台湾显然希望继续保持最大团的光环,强烈表达对美国的友好及支持。

但在台美关系“空前友好”表象之下,民进党再度“执政”以来,台美关系就处于“重政治,轻经贸”的失衡现象。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曾公开发表声明“支持台湾地区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体系”,而商务部长雷蒙多迄今仍不考虑邀请台湾地区参与美国一手主导的“印太经济架构”(IPEF),这个现象说明了美国外交、国安及经贸部门的对台政策缺乏协调性与一致性,而台湾地区过度依赖美国,逐渐丧失主体性与主动性也是难辞其咎。

今年的“选择美国”投资峰会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首度恢复实体会议,台湾大张旗鼓规划8个主要产业,包括生技、能源、电动车、6G、半导体等,展现高度支持外,更重要的是掌握投资峰会的黄金机会,积极主动出击,争取雷蒙多对台湾参与IPEF释出善意,这也将是邓振中更重要的任务。

最近窜访台湾地区的美国联邦参议员波特曼声称,台湾地区应被纳入IPEF;更重要的是,台美必须洽签自由贸易协议(FTA),无论IPEF或FTA都是深化台美关系指标性工作,只是到目前都没有具体进展,洽签FTA的机会之窗几乎已经关闭。邓振中日前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视频对话,表达了希望签署美台贸易协议的立场,但美国的新闻稿全无提及,对照“选择美国”投资高峰会的热烈氛围,凸显台美关系最大隐忧所在。

民进党当局的无力与失能

在对美关系中,台湾不应处于完全被动地位,以台积电为例,在全球半导体供应链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张忠谋于90年代就在美国西雅图投资晶圆厂,充分掌握美国半导体产业生态,包括制造芯片成本比台湾高出50%,但仍在美国政府请求下,于2020年开始在亚利桑那州设置新厂,生产5纳米的先进产品,当时投资金额初估为120亿美元,美国媒体报导台积电又发行了35亿美元的债券。反观美国推动法案牛步,拜登政府到目前仍在敦促国会尽快通过520亿美元的半导体补贴款项,这些都令张忠谋感受未受到合理待遇及尊重,真心话必须一吐为快。

产值高达新台币4兆的台积电不但是台湾经济动脉,也是台湾优越标记,在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中,甚至被推上第一线,民进党最近在说明台湾地区与乌克兰本质不同时,重要理由之一就是台积电,却反而凸显了民进党当局的无力与失能。

民进党上台以后,台湾地区对外关系更趋边缘化,无论在经贸协议、区域经贸整合机制都一筹莫展。最近民间智库、社团、业界倡议“新东向战略”,以因应全球供应链重组,并锁定美国为主要合作对象。以当前台美在共同利益驱使下,双方在经贸、投资、产业链的合作理应水到渠成,共创双赢,台当局的责任就是建立合作架构与平台,无论是台美FTA、IPEF、或是《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CPTPP),蔡英文总要有所交代。


文章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