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学者:美国“印太经济架构”围堵中国是一厢情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4-21 09:23:01

台湾金融研训院董事长吴中书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美国号召印太地区的国家及地区加入所谓“印太经济架构”有点一厢情愿,美国把大家当成要围堵的会员之一,可是“人家”不见得会配合,因为他们都需要“吃饭”,所以他不认为“印太经济架构”会非常成功。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在华盛顿时间18日与台当局行政机构“政务委员”邓振中举行视频会议,讨论区域与类似世界贸易组织(WTO)多边组织的合作等议题,根据贸易代表署(USTR)公布的对话纪要,两人检视去年6月召开的第11届美台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会议以来美台贸易议题的进展,但未触及台湾地区参与美国规划的“印太经济架构”议题。

吴中书表示,美国现在与中国因为有俄乌战争的关系,美国不会太刺激中国,但台湾地区的问题当然会刺激到中国大陆,而且美国所谓的“印太战略”要对付的就是中国大陆,美国希望通过“印太经济架构”能呼朋唤友。

吴中书认为,美国对台湾地区的态度是“反正我们是‘朋友’,我们不需要签什么明白的约定,但我们是一体的”,所以美国希望台湾地区支持“印太经济架构”;台湾民进党当局目前的表现也是支持的态度,而且不管这个架构有没有确定的方向或是计划,对台当局来讲都是乐观其成,美国要怎么配合就配合。

不过,吴中书提醒“印太经济架构”恐怕需要长期发展。

吴中书举例,印度人很会两面逢源,从这次俄乌战争就看得出来,印度根本也不太理会美国,如果要给他好处,印度当然欢迎,但如果要叫他为了支持美国而站到前线去对抗,印度就要考虑了。

吴中书指出,印度与中国虽然因为边界问题闹的不愉快,但如果要印度切断经济利益去反中,印度也不想,反正双方处在“斗而不破”的情况,所以印度会不会参加美国的“印太经济架构”?要打上一个问号。

吴中书表示,东南亚国家是另一个例子。当初美国重返亚洲时,奥巴马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但特朗普上台后不要TPP,所以日本主成立“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而中国与东南亚等国今年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这个组织就像欧盟一样,由东南亚国家自行运作,可是美国现在另外推出“印太经济架构”,东南亚国家就会觉得这个政治味道很浓厚。

吴中书说,虽然RCEP有中国可以主导,美国也是对这一点不高兴,可是RCEP几乎是全世界最大的几个经济协定之一,如果再另外多出一个“印太经济架构”,但这不是所谓的经济协议,没有关税与否的问题,而这个架构又比较偏向政治意味,东南亚国家可能会想“我干嘛没事去惹中国!”

吴中书表示,况且,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经贸关系密切,双边贸易、出口都是占彼此进出口总量的前几名。所以从经济考虑上,东南亚国家认为没事去得罪中国这个老大哥会有什么好处?而且加入“印太经济架构”有什么好处美国没讲,所以东南亚虽然不会直接拒绝得罪美国,但态度消极。

吴中书指出,所以美国有点一厢情愿,美国把大家当成要围堵的会员之一,可是“人家”不见得会配合,因为们都需要“吃饭”,菲律宾是如此,越南也如此,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缅甸等4国外长甚至跑去访问中国,所以他不认为“印太经济架构”会非常成功。

文章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