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会专访:李义虎谈两岸 动荡后的盘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3-11 14:26:19

  李义虎代表两会期间在国务院新闻办中外记者会上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在两会期间接受中评社专访,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部分,回顾和展望了两岸关系与台海形势在过去一年中发生的变化和新一年的走势,分析了今年民进党当局大陆政策的重点,以及拜登政府上台后对台海局势的影响。李义虎还谈到了“十四五”和2035远景目标对两岸关系的重要意义。

  李义虎表示,去年,在受政策因素、疫情因素、美国因素和安全因素的影响下,两岸关系变得更加复杂严峻,台海局势出现了少有的紧张,出现了不断碰触底线的事态,各方存在着底在线的较量。由于两岸三方今后一段时间都是“内”重于“外”,所以,今年两岸关系和台海形势的特点有可能是动荡后的盘整。

  谈到民进党当局的大陆政策,李义虎指出观察的重点有:一是蔡英文及其当局对“九二共识”的态度;二是蔡英文当局在“修宪”方面的具体动作;三是今年民进党当局对两岸交流的政策和做法。今后台海局势的演变将对民进党当局有越来越大的压力,如果台当局识时务,就应该认识到需要改变路线立场、调整政策基点。

  关于拜登上台对台海局势的影响,李义虎指出,虽然拜登的对台政策还未最后定型,但其对台政策的基调是“维持现状”,希望两岸保持“不统不独不武”的局面,但他会借台海议题作为其与中国进行“战略竞争”的手段,以及对中国施加压力的筹码。他认为,未来美台关系有政治和安全两个方面的风险点。

  最后,李义虎分析,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2035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这给在5到15年开外考虑解决问题提供了颇有纵深的时代背景,它将全面夯实、巩固、底定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历史大势,也就是“时与势在大陆一边”的各种条件会进一步筑牢,底定最终解决台湾问题的根本性条件。这是观察中美关系与台海局势的最基本的时代背景。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