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佩洛西意欲访台蓄意挑衅是在玩火!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27 11:09:54

  

  佩洛西可能访台在外交界已经引发轩然大波 美联图

  中评社香港7月27日电(评论员 冬日)在中美关系紧张、台海局势动荡之际,美国政府第三号人物、众议长佩洛西打算访问台湾,无疑是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火上浇油、恶意挑衅的行为。这将考验中方在台湾问题上捍卫自身核心利益的能力、决心和意志。

  今年4月以来,两度传出风声:1947年《总统继任法案》规定的美国总统第三继位人物、美国众议长佩洛西打算访台。4月7日,佩洛西以感染新冠病毒为由,取消原定的亚洲之行,其中就包括可能访问台湾。外界分析,这是佩洛西在内外双重压力之下的“战术阳性”。但佩洛西并未死心,近期又透过《金融时报》等媒体放出计划于8月份访问台湾的风声,以测试风向。

  佩洛西意欲访台,既在人们意料之中,也在人们意料之外。意料之中指的是,在美国将台湾当作与中国进行战略竞争资产的今天,在美国官方“以台制华”动因愈益明显的时候,在美国两党竞相表现对华强硬的当下,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很可能不断做出刺激性动作。佩洛西访台不过是其中比较严重的一个例子。意料之外指的是,佩洛西虽然一向反华,但过去主要是在人权、香港、新疆等议题上刺激中国,此次在最敏感、最核心的台湾问题上亲自跳出来搞事,显得急不可耐、出人意表。

  佩洛西在台湾问题上充当闹事的急先锋,其如意算盘是:对内,迎合美国强劲流行的反华情绪,与共和党保守派比试对华强硬度,显示民主党在外交政策上的主导性,拉抬在中期选举中处于不利地位的民主党选情。对外,表现对台湾的支持,配合拜登政府的“以台制华”策略,强化印太地区“民主与威权之争”势头,测试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红线和底线。

  佩洛西既放风又不正式宣布,在访台议题上搞“模糊策略”,显然是想“进可攻、退可守”。“进可攻”指的是,如果中方在佩洛西真去台湾之前先采取重大动作,美国就可借机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并可能采取美方一直想干的军事回应动作。“退可守”指的是,如果中方动真格严阵以待,佩洛西见势不妙,最后不去了,她可以没有正式宣布为由,保全面子,但可能以不那么刺激性的动作,显示对台支持,比如再派一个国会议员代表团访台。

  佩洛西的如意算盘当然无法轻易得逞。对内,佩洛西已经将自己架在万众瞩目的烤炉上,共和党人将之当作民主党人是否屈从于北京意志的显示器。蓬佩奥、博尔顿、埃斯珀等极端反华保守派趁机拱火;1997年访台的时任众议长金里奇宣称佩洛西“不能允许自己受中共欺负”,应让拜登政府官员“闭嘴”,鼓动佩洛西应当“现在就去”,不然美国就会被当作是“纸老虎”云云。佩洛西已经将民主党置于骑虎难下的境地。

  对外,中方已经发出了近期罕见的强烈警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5日表示,中方近期已多次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访台的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我们正“严阵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定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应由美方负责。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26日指出。中方要求美方以实际行动履行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不得安排佩洛西访台。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国军队“绝不会坐视不管”,必将采取强有力措施挫败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这里的关键词是“严阵以待”,来源于宋司马光《资治通鉴·汉光武帝建武三年》的“甲辰,帝亲勒六军,严阵以待之”,意指中方已经摆好严整的阵势,等待即将来犯的敌人,用美国军方将军们爱用的话说,就是“今晚就能作战”!中国军方也警告“绝不会坐视不管”。至于具体将采取什么行动来应对,中方也采取“模糊策略”,但每当中方做出“勿谓言之不预”的警告时,就是中方决心动真格的时候,希望美方不要将中方的严正警告当作“耳边风”。

  佩洛西访台绝对有可能引发又一次台海危机。1995年李登辉访美引发的台海危机犹在昨天,1997年金里奇是趁势访台,但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25年前的中国,在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一如既往地坚定的同时,有更大的空间、更多的选项、更强的能力,让“以台制华”、制造危机的美国政客和“倚美谋独”的“台独”势力感到痛。如果美方做出报复反应,势必让已经处于紧张之中的中美关系“螺旋式升温”,美中大国竞争因此滑向冲突不是没有可能的。

  或许是感受到其中的风险,拜登已经说“军方认为现在这不是一个好主意”,佩洛西自己也称“也许军方担心我的飞机被击落”。美方对中方应对行动做出种种猜测,包括在台湾岛上空划设禁飞区,解放军飞机进一步进入台湾自设的“防空识别区”,解放军战机飞越台湾岛,解放军飞机伴飞佩洛西专机等等。美方也传出可能采取派军机送佩洛西赴台,派航母或战机到台海附近护送等行动。两军剑拔弩张,台海冲突将濒临一触即发的境地。

  澳大利亚前总理保罗·基廷25日指出,佩洛西访台“对她自己以外的任何事业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愚蠢的、危险的和不必要的”,佩洛西“可能会毁掉之前发生的一切”,“如果对局势判断错误或处理不当,这对地区和世界,尤其是台湾的安全、繁荣和秩序将是灾难性的”。

  在反华的“政治正确”之下,少有西方知名政治人物能对美国政客的挑衅行为做出如是直白严厉的批评。但白宫和五角大楼不是不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相信他们也在进行风险分析。关键在于拜登政府能否拿出政治勇气,以拜登自己所说的“避免竞争滑向冲突”的根本利益为本,劝阻佩洛西做出可能将美中拖向冲突的高危动作。

  中美之间刚刚恢复接触对话的势头,两国元首有可能于近期再度对话。佩洛西可能访台无疑会影响到元首对话能否进行,以及元首对话的重点内容。无论如何,拜登不要忘记了习近平去年11月15日在首次视频对话中告诉过他的话:美国“以台制华”和台湾“倚美谋独”的趋势十分危险,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