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学者袁鹤龄:美方释出佩洛西“访台”讯息有三个可能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21 21:40:38

传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计划于8月份窜访台湾地区,美官方未表态。台湾中兴大学教授袁鹤龄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美国此刻放出风声,可能有几个考虑,首先是藉由激起中方反弹,谋取政治红利;其次是施惠于台,对台索利;最后则是美国总统拜登寻求中美峰会的谈判筹码。

袁鹤龄,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政治学博士、美国俄亥俄大学国际事务硕士、台湾东吴大学政治系学士。现任台湾中兴大学“国家政策与公共事务研究所”教授、逢甲大学EMBA兼任教授、中华台商研究学会理事长,曾任台中科技大学教授兼国际事务长等职。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传出可能于8月窜访台湾,倘若成行,将是睽违25年后再度有美国国会龙头“访台”。中方对此严正警告,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负责。白宫对此传闻不愿评论也未进一步回应。

袁鹤龄表示,佩洛西在今年4月就规划“访台”,当时也引起两岸关系的轩然大波,但随后在佩洛西戏剧化的确诊新冠肺炎之后,临时喊卡,不了了之,如今又生“访台传闻”,值得注意的是,中方这次迅速且严正的向美方示警,美国方面则相对低调,官方完全不愿正面评论相关情事,显示出佩洛西“访台”这件事具有高度敏感性。

袁鹤龄认为,佩洛西“访台”的风声当然是由美国放出,而之所以选在今年下半年释出消息,很显然是为了年底将到来的美国期中选举考虑。首先,可以发现在佩洛西“访台”的消息传出之际,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正好在台,同时鼓吹台湾全民皆兵、调升防务预算、建置军备等倡议,再对应到后头有更重量级的美国国会龙头可能“访台”,“施惠于台再对台索利”的意味浓厚。

他说,也就是美方可能打算藉此强化台湾地区对美国信任感,进而增加对美军购,促成美国军火工业的可以持续向台兜售军备,以创造经济效益,刺激美国的军工复合体选票,同时提振美国的经济表现。

其次,袁鹤龄指出,拜登政府也能够藉此方式激起中国大陆反弹,进而谋取政治红利,拜登在处理俄乌战争,以及处理美国内政的问题上,无法得心应手,重创民主党的声望及民调,让年底期中选举陷入困境。所以拜登或许会通过外交政策上的改变,尤其是对中采取更强势的作法,改变美国民众对拜登的印象,也就是“外销转内销”。

袁鹤龄说明,简而言之,佩洛西“访台”本身不是目的,真正目的是希望维持民主党的声望,维持住满意度或者民调表现,毕竟美国年底期中选举,对拜登政府或者民主党来讲,维持选情基础是相当重要的事。加上美国自从特朗普执政后,“反中”已经成为政治显学,拜登为了稳住选情,在最后关头下猛药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反正只要中国大陆反对,选情就能够加分,因此美国在今年下半年一波又一波的派员窜访台湾地区,无非都是为了激怒中国大陆。

当然,袁鹤龄进一步分析,这也可能是拜登寻求中美峰会的谈判筹码,由于佩洛西“访台”的敏感性中美双方皆知,美国此举等于是抛出筹码对中叫牌,毕竟中美之间仍然有沟通渠道,先前中美双方一直在铺垫领袖峰会,可是迟无下文,接近年底期中选举的时刻,拜登如果有意向中方施压,这件事就会成为谈判非常重要的筹码。

至于佩洛西“访台”的机率?袁鹤龄认为,如果只是美国对中叫板、对台牟利的手段,机率就相对低,但若美国未能在过程中获利,也不能排除佩洛西“访台”成行,这对两岸情势可能投下负面变量。总的来说,美国藉由派员“访台”一方面向台湾讨钱兜售军火,一方面外销转内销,获取政治红利,如果说美国政治人物将刺激中国大陆作为政治提款机,台湾民进党当局也是相同道理,现在看起来,美台官方在相关行径上已有共同默契。(记者方敬为/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