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访团”不断 民进党当局打“美日牌”冲年底选情?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21 10:21:54

年底选前民进党当局纷纷接待海外访团,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刚抵台,欧洲议会毕尔(Nicola Beer)副议长也跟着窜访台湾,且7月底预计还有一团日本议员窜台。加上英媒《金融时报》独家报导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可能窜访台湾地区等消息,显示民进党当局刻意在年底选前积极打出“美日牌”、“抗中保台”,争取借着出口转内销,掩盖台湾内部因疫情引起的民怨,能为年底选情再冲一波支持度。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提及,根据7月份最新民调显示,蔡英文声望不降反升来到53%,主要是安倍晋三遇刺,民进党当局高规格吊唁效应拉抬导致。

如果根据疫情影响经济、物价上涨等因素,蔡英文的声望应下跌,但是每每应民调下跌时,蔡英文总是有外部势力加持。安倍晋三遇刺,赖清德赴日吊唁,“下半旗”致意,宣扬安倍“挺台”,引发台湾民众团结意志,掩盖过去执政成绩与疫情的影响,让民进党当局声望可不降反升。

民进党当局也知道打出“抗中保台”、“美日挺台”非常有效果,尤其,俄乌战争持续,国际情势仍在变动中,民进党当局积极邀请美国、欧盟、日本等相关议员会是官员“访台”,多少能够凝聚民众认同感,就不会特别在意防疫不佳,或是疫情对经济影响等,民进党当局试图转移民怨的焦点。另方面,陈时中去选台北市长后,新改组的“疫情中心”立即推出一连串松绑措施开始拼经济。

民进党当局邀请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窜访台湾,他却在台湾直接抛出台军防务预算要增加,要购买足够的武器,并且建议不管男女都应服兵役,役期至少要1年以上。再度点燃兵役制度以及役期延长的议题。

今年3月俄乌开战一开始,面对军事防卫压力下,台当局防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曾说要对兵役延长进行讨论,传出役期可能从现在4个月延长到10个月,当时民进党当局就澄清还未定案。

好不容易,随着时间过去,大家似乎也忘记这个议题,没想到美国前防长再度抛出男女皆兵议题,让民进党当局又要面对选民压力,尤其年轻选民是民进党主要支持群众之一。民进党当局马上响应不评论这个说法,担心役期延长的议题,再度造成年轻选民对民进党支持态度的游移。

安倍晋三遇刺身亡,当时就传出安倍预计在7月底可能“访台”,若安倍“访台”以过去所主张“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是美日同盟有事”的说法,凝聚绿营支持者有正面效益,至少让不满防疫的绿营支持者回归。不幸安倍遇到枪击过世,却也因安倍遇刺效应,拉抬民进党当局的支持度,算是达到原本预期的效果。

台当局“驻日代表”谢长廷日前率先透露,“思考日本安全保障之会”中的7位日本国会议员,将于7月底窜访台湾。该团若抵台,又会再度强调安倍挺台,发挥安倍效应,也发挥“抗中保台”的效果。

《金融时报》透露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可能“访台”,民进党当局则低调说没有收到相关讯息,而大陆也提出严正警告。这个动作一样是凝聚绿营支持者,只要一再刺激绿营支持者,要坚持“抗中保台”,防疫成绩再不好,经济再萧条,绿营支持者都能够“先放下”。

民进党当局每次选举一到,几乎都是以国际情势凝聚支持者回归,这几乎成为民进党的选战模式,但还是很可能再度成功号召绿营支持者出来投票支持。(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