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港媒专论:经济拖累选情 “英系”两咖都想撤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05 15:20:42

罗致政已经放弃参选新北市长

(评论员 林淑玲)台湾地区年底九合一地方选举出现变化,原本台北市、新北市都可望由英系亲自出战,台卫福部门主管陈时中、绿营民代罗致政披挂上阵。罗致政近日已宣布放弃,陈时中也传出萌生退意。两人不想选自然是看坏选情,以疫情和最近经济情势恶化,如果美国和北约还要继续让俄乌战争打下去,民进党随着美国民主党在年底选举一起沉没,毫不意外。

民进党号称是全台湾最会选举的政党,但这要有前提,至少风调雨顺,民众和乐安康。绿营这几年因大内宣加网军无所不利,自我膨胀到坚信光靠选举技术即可无坚不催,无视民众智慧。这从规划提名陈时中选台北市长就可看到,因疫情导致边境未能解封,无数人失业、无薪假,甚至赔掉家产。陈时中可谓台湾“仇恨值”排行榜前几名,台北市又是民进党极艰困选区,从1994陈水扁做完一任就落选后,历经马英九、郝龙斌、柯文哲三位市长,三人各做8年,加起来24年,民进党从没赢过台北市长选举。这样的人选、这样的选区,民进党竟还有信心提名陈时中会赢。

最近岛内多项民调,在台北市长三位可能参选人之中,陈时中果然都是吊车尾,落后国民党蒋万安、台湾民众党支持的黄珊珊不少。至于新北市就更不用说,绿营最近以洪荒之力用“恩恩案”打国民党侯友宜,侯还是遥遥领先。传出陈时中萌生退意,罗致政也宣告不选了,这不意外,谁愿意当炮灰?或者“英系”看到最近发展,发现硬要抢双北参选,却吞不下去会被噎着,不如就放些给其他派系。

但民进党参选新北市长对上侯友宜,任何人出来都是炮灰,按理说新北市是苏贞昌的地盘,苏家长女、绿营民代苏巧慧蹲牛棚就是要等着选新北市长。但苏贞昌应也不愿让女儿年底出来做牺牲打。“英系”罗致政不选,“正国会”林佳龙也不选,这个球就要丢给苏贞昌了。

可以预测,年底除了台南、高雄、屏东等绿到出汁的县市,民进党选情都不轻松,很重要的原因是经济情势恶化。台湾7月调涨电价,尽管只调产业与大户,势必还是带动民生物价上涨,再加上本来就因俄乌战争上扬的食物价格一飞冲天,民众叫苦不已。法国与西班牙6月选举执政党都大败,美国、北约如果还要让俄乌战争继续打,美国11月期中选举吞败机率甚高,若照目前发展未变,台湾地区11月“九合一”地方选举若能胜选可称奇迹。

民进党当局在俄乌战争中力挺乌克兰、美国、北约,对最近的经济情势,咬着牙苦撑,仍继续响应美国抵制俄罗斯。然而因战争、通膨影响,大家荷包都缩水了,消费性电子产品市场不如预期,台股被美国拖累大暴跌,连被台湾民众称为“神山”的台积电都传出被美国大客户砍单股价重挫。台湾地区GDP主要靠科技产品外销,如果台积电都出问题,消费电子产品市场崩落,台湾地区经济也岌岌可危。已有很多经济学者对下半年景气看得非常坏,这仿佛是支持美国挺乌克兰继续打仗的共业。

台湾地区年底选举胜负,无法用单纯的人选来判断,以双北市为例,民进党不论是提名谁,结果应都差不多,疫情与经济才是关键。若疫情能稳定下滑,7月中下旬或8月边境可以解封,观光产业复苏带动消费与就业;再加上俄乌战争若能早日停战,油价下滑,通膨缓解,民进党就较有机会。只是现在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论是在面对俄罗斯、中国,都被冷战幽灵捆绑,把政治对抗置于民生福祉之上,不惜通膨飙高、粮食飙涨、股市暴跌,可能酿成经济风暴也要对抗到底,能否回头并不乐观。

在此情况下民进党年底选举凶多吉少,若没选好,蔡英文可能要辞去民进党主席以示负责,并会连动到2024年选举。拜登对俄乌战争的强硬态度现在看来也是在挖洞让自己和盟友一起跳。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