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唐永红论台湾政局与两岸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12-20 10:32:17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唐永红近日接受香港《中评社专访,分析九合一选举后的两岸关系。唐永红认为,这次九合一选举看似国民党的大胜,实则是民进党的大败。在民进党大败的情况下,国民党相对而言就是大胜。民进党当局在本次选举中打抗中保台牌效果不彰,是病急乱投医,死马当活马医,两岸关系议题本不是地方性选举的主要影响因素,但在当前拒统倾独的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下,确是影响台湾选举的主要因素,还不能因为抗中保台牌在这次地方性选举中的表现,就认为抗中保台牌在2024选举中也将无效,效果如何还要看届时的台海局势。

至于2024年选举结果如何,唐永红认为现在很难判断,“如果2024年选举前夕,台湾的安全没有问题,民生经济也没有比现在坏,再加上未来两年民进党不太会继续做很多不公不义、反民主反自由的事情了。‘九合一’选举的结果很可能让国民党以为2024年选举有戏因此群雄并起更不团结,难以形成合力,结果,不管谁当候选人,其他派系可能不会真正支持他,甚至拉他后腿,就像2020年选前的情景那样。而在‘拒统倾独’的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下,如果台海和平无虞,台湾民生经济没有变坏,那么民进党的‘统独牌’、‘主权牌’等‘抗中保台’牌就会无往不胜。结果,民进党很可能会继续‘执政’台湾。”

唐永红表示,未来白色力量是否还有可能进一步发展壮大,取决于国民两党的政策的差异。如果这两党的政策越来越接近,第三势力的空间就很小。特别是在选举的时候,归队投票一定会比较明显,特别是绿营。

唐永红预期 2023年的两岸关系仍不乐观。他认为,现在统“独”问题上,两岸从官方到民意基本上都是对抗性的,两岸之间的主要矛盾是敌对的;两岸当局没有任何共识,是不可能对话的;岛内“台独”势力与美国反华势力是相互勾结的。因此,即便疫情过后重启两岸民间交流,能起到的作用也是有限的。

唐永红,四川武胜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兼任: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商务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理事、《台湾研究集刊》编委会委员。主要从事台湾问题、两岸关系与对台政策研究。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市社科规划项目与软科学项目以及各级政府部门委托项目70余项的研究工作。出版著作7部,代表性著作:《两岸经济一体化问题研究:区域一体化理论视角》。

以下是访问全文:

 “九合一”选举不是国民党的大胜 而是民进党的大败

中评社:外界普遍认为民进党的“抗中保台”牌在这次“九合一”选举中失灵,对此您怎么看?在一些传统上属于绿营票仓的地方,蓝绿选票也十分接近,您认为这传递出什么讯息?

唐永红:两岸关系的议题在台湾的地方性选举中作用不大。蔡英文当局勾结外部势力搞“台独”,导致台海风起云涌,特别是今年8月大陆进行了围岛军演。很多台湾民众认知到,这样下去台海可能会有战争风险。很多台湾人包括那些主张“台独”的人士并不想打仗,而是希望搞所谓的和平“台独”。即使一些人内心深处想搞分裂,但是并不愿意冒着身家性命去追求“台独”。如果民进党当局继续玩火,搞“抗中保台”,台湾民众觉得有身家性命之忧了,就不会再支持民进党当局。所以民进党当局打“抗中保台”牌的效果就不明显,但是主要问题还是两岸关系议题不是地方性选举的主打议题,不是决定胜负的主要因素,不能因此认为“抗中保台”在“九合一”选举中看起来无效,就意味着在2024年选举中也无效。

我认为,这次“九合一”选举不是国民党的大胜,而是民进党的大败。在民进党大败的情况下,国民党相对而言就是大胜。在传统上属于绿营票仓的地方,蓝营的选票也有所增长,得票率拉近,主要原因还是民进党自2020年以来采取的一系列施政措施在很多方面引起了民众的反弹或是不满:

第一,民进党当局防疫不力不义。台湾已有14,000多人因感染新冠而死亡,这是公开的数据,实际死亡人数可能更多。此外,民进党当局的很多操作,包括防疫物资的购买、使用等都出现了一些被认为官商勾结图利的做法,比如,民进党当局为了维护岛内疫苗厂商的利益,坚持不从境外进口,导致民众不能及时注射国际认证的疫苗;岛内抗疫物资、核酸检测的价格也都很高,让民众付出较高代价。这一系列操作都让民众很反感。健康等民生经济问题是不分统“独”立场、不分蓝绿的,是行政当局应该优先考虑的,但民进党当局的防疫政策明显荒腔走板。

台湾疫情严重、防疫政策离谱,但民党当局并不承认自己有错误,反而宣称防疫成绩很好,是前段班、资优生,自我感觉良好。民进党当局已经踩着一万多人的尸体了,竟然不承认错误。原来的防疫指挥官陈时中还脱离战场去参选台北市长,更是激起民怨民愤。
    民进党之所以早早就放开躺平,导致上万人感染、死亡,实际上是在算计2024年选举。民进党如果想赢得2024年选举,就要确保2024年选前民生经济好一些。如果继续管控的话,台湾的经济就会越来越差,民进党2024年选举就举步维艰了,所以才不顾民众死活实行放开躺平的政策。

民进党不太在乎地方性选举,更在乎所谓的“中央性”选举,认为只要把台湾所谓的“中央层面”拿在手里,就能完好地把控台湾了。因此民进党有可能考虑牺牲“九合一”选举来保2024年选举。而且蔡当局“执政”期间干了那么多天怒人怨的事,也需要给民众一个发泄口,“九合一”选举就很合适,等到两年后选举的时候民众都忘记了,而民进党在选举中又有了新的选战主轴,比如寻找机会打“统独牌”、“主权牌”、 “抗中保台”牌等等。

第二,民进党当局施政不公不义。比如开放含莱克多巴胺的美猪,让民众很恼火,包括有些原来支持绿营的民众都不太高兴。在治安问题上,民进党的一些高官跟黑道走在一起,导致治安出了问题。另外,民进党利用网军、绿色媒体不断制造假新闻、栽赃、抹黑、抹红,这些做法也让民众反感,特别是民进党还搞双重标准,就是所谓的“绿能、你不能”,比如来大陆投资、就业、就学,绿营人士可以来,蓝营人士来就被说成是“亲中卖台”。在选举过程中,民进党也完全是双重标准,民进党为了拉票可以送礼、请客吃饭,可是其他党派的候选人如果做同样的事情,就被认为是贿选,会被司法部门追查追究。还有苏贞昌女儿的“转包案”以及民进党全党瞎挺有论文抄袭案在身的林智坚。这些事情暴露出民进党根本没有所谓“台湾价值”。

第三,台海风高浪急。当前,尽管主张“台独”的民众希望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来,但多数仍然希望和平“台独”,而不愿意上战场抛头颅洒热血地去实现“台独”,也不愿意饿着肚子去搞“台独”。但民进党“执政”以来,不仅拒不接受“九二共识”,而且“倚美谋独”的岛内“台独”势力不断勾结“以台制华”的美国反华势力,抗两岸拒统一,谋求“台湾独立”,阻碍大陆发展,日益严重地损害中国在领土、主权、安全与发展等层面的核心利益。这迫使中国大陆不得不采取经济、军事等手段进行反分裂、反干涉活动,造成台海风高浪急、和平随时生变、危及台湾安全的态势。与马英九时期台海和平稳定、两岸和平发展的局面形成天壤之别。民进党“执政”下的台湾民众,不仅丧失了国民党主政时期两岸和平发展、合作交流的红利,而且面临丧失身家性命财产安全的风险。孰是孰非、孰好孰坏、责任在谁,台湾民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特别是民进党当局邀请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碰触到中国大陆红线,迫使大陆发动围台军演,飞弹飞过台岛上空,舰机越过所谓的“海峡中线”并常态化,造成台海战争一触即发的局面,而美国除了向台湾卖更多的武器赚更多的钱,却不见“出兵护台”,反而要台湾延长义务役役期,让台湾年轻人不分男女准备上战场。而民进党当局真欲采行。这可不是台湾民众包括年轻世代所乐见的!

美国中期选举之后,民进党当局竟然又在运作邀请准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窜台。这又让经历过佩洛西窜台导致大陆围岛陆军演的台湾民众紧绷的心再次紧绷起来。特别是,台湾民众又注意到,在11月中旬中美元首峰会中,中美已就管控中美分歧建立了共识,美国总统拜登正式表态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此情此景,愿意“抗中保台”但不愿意上战场的台湾民众应该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他们开始怀疑民进党当局确保台湾安全的能力。毕竟,当前主张“台独”的民众尽管希望“台独”,但是却不愿意支持会导致台海战争而又无法确保台湾安全的“台独”做法的。这也是民进党在这次选举后期意图以“抗中保台”牌抢救选情但却无效的一个主要原因。当然,两岸关系议题本来就不是台湾地方性选举战场的主轴,民进党也是病急乱投医、死马当活马医而已。

上述因素使得民进党大败,但这并不代表国民党的胜利。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中获胜并不是因为它变好了,而是因为民进党惨败,只不过相对而言就是国民党的胜利。

2024年民进党很可能会继续“执政”台湾

中评社:国民党在本次“九合一”选举中大胜,获得13席,您认为国民党取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这一胜果能否延续到2024年?

唐永红:台湾“地方性选举”跟“中央性选举”的决定性因素不一样。民进党在意的是2024年选举,对地方性选举不是那么在意的,有时候愿意牺牲地方性选举来确保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台湾社会意识形态基本上绿大于蓝、“独”大于统、拒统倾“独”的格局。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时候民众更关心台湾何去何从的问题。“抗中保台”牌、“统独”牌、“主权”牌及两岸关系议题因此基本上在选举中是有效的。所以“九合一”选举的胜利并不意味着2024年一定会胜利。

实际上最近“九合一”和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结果基本上是相反的。刚才讲到,民进党为了2024年选举,不惜率先放开疫情管控,确保届时台湾的民生经济比较好。加上国民党很难团结,就像2018年“九合一”选举结果出来以后,国民党内部诸多大咖都觉得两年之后选举也有机会,都想出来选,内部一片混乱,更加分裂了,最后没能形成合力来争取选举的胜利。

如果2024年选举前夕,台湾的安全没有问题,民生经济也没有比现在坏,再加上未来两年民进党大概率上不会再继续做很多不公不义的事情了,那么民进党很可能会继续“执政”台湾。因为民进党已经进入到“政治正确”的政治收获期了,多数民众是认可民进党的主张的,民进党会想尽办法打统“独”牌、“主权”牌、“抗中保台牌”。国民党很可能还是不团结,不仅形不成合力,反而是分裂的,不管谁当候选人,其他派系可能不会真正支持他,甚至相互扯他后腿。

中评社:过去半年来,两岸关系更趋复杂严峻,国民党本次在“九合一”选举中大胜,两岸关系是否会因此有所变化?两岸关系的前景是否会更乐观?

唐永红:对于这个问题,我认为还不能太乐观。这取决于在今后的博弈过程中,国民党怎么看待两岸关系。如果民进党继续不接受“九二共识”或者搞“倚美谋独”,大陆为了捍卫“九二共识”,坚决动用非和平的方式来维护主权统一,比如今年8月进行的围台军演,让台湾民众感到如果民进党继续“执政”,台湾是不安全的。同时,如果大陆在民生经济方面也采取反制措施,让台湾民众体认到民进党搞“台独”、勾连外部势力,会影响到岛内的民生经济。在这种情况下,国民党的大陆政策才可能会回过头来基于“九二共识”,采取马英九时期处理两岸关系的一些做法,否则国民党还是会“拿香跟拜”,效仿民进党的做法。

台湾第三势力可能不太容易发展起来

中评社:民众党在新竹市胜选,并获得了14个议员席次,您如何评价第三势力在本次选举中的表现?未来“白色力量”是否可能进一步发展壮大?

唐永红:未来白色力量是否还有可能进一步发展壮大,取决于国民两党的政策的差异。如果国民两党的政策越来越接近,第三势力的空间就很小。特别是在2024选举的时候,归队投票一定会比较明显,特别是绿营。包括这次台北市市长的选举,民进党的票都投回去了。柯文哲的副市长、无党籍参选人黄珊珊拿到的票其实多是来源于所谓中间选民及蓝营的。这些年来,柯文哲及民众党的大陆政策及双城论坛让一些民众以为柯文哲及民众党有能力处理好两岸关系。

第三势力可能不太容易发展起来,现在台湾社会的民意还在“绿化”中,在这种背景下,蓝营还在萎缩中。柯文哲本来的想法是,既然国民两党都不能够处理好一些问题,他就有机会,包括处理跟大陆的关系。但从现实来看,柯文哲的民众党只能从蓝营中分到一部分票,所以民众党的机会也不大。

美国因素对台湾选举的影响很大。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还是支持民进党的,认为民进党在岛内获得了多数民众的支持,也在现实层面发现民进党比较亲美。在这种情况下,在美国对华战略旨在遏制打压中国大陆的背景下,美国是不会放弃民进党的,除非民进党急于走完“台独”最后一里路,可能引发美国当前还不愿意面对的台海战争。如果美国也不希望台海近期发生战争,就要思考2024年应该支持哪位民进党的候选人,美国通常会去给该候选人打招呼的,要求他配合美国的战略规划步骤行事。

民进党的郑文灿和赖清德都有可能成为民进党2024年选举的候选人,至于最终谁能参选,主要看美国的态度。美国会支持谁,要根据当时的中美关系、台海局势的演变,选择更符合美国利益的那个人。如果美国还不想跟中国大陆摊牌,不希望中国大陆跟美国断交,不希望台海发生战争,就会选一个比较温和、看起来可以交流、姿态柔软一点的郑文灿;但是如果形势变迁,美国认为需要一个更强势的“台独”工作者,才能更好地配合美国的战略,就会支持赖清德。

现在看来,中美关系短期还不至于走到摊牌的地步。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还没有结束,美国不想两线作战,因为不管是热战还是冷战,美国都没有能力两线同时作战。美国总统拜登已经六次主动找习近平主席沟通,他有两方面的意图:一方面不希望中国支持俄罗斯;另一方面,稳住中国大陆不要趁机对台湾动手。拜登作出的“四不一无意”等承诺也反映出短期不希望中美关系破裂,想维持中美关系带来的巨大的现实利益。既然如此,拜登政府近期在打台湾牌的时候,也会考虑到打牌的力度、烈度,会以不摊牌、不断交为前提。

在上述情况下,本来郑文灿成为民进党2024年选举的候选人概率更高一点,但是郑文灿近期频频“出包”,包括桃园选举的失利、论文涉嫌抄袭被撤销,估计就不太乐观了。在这种情况下,赖清德胜出概率就比较高了,但美国一定会根据自己的战略规划步骤去要求赖清德配合的。

中评社:中美元首11月在印尼会晤后,中美关系出现缓和迹象,您认为美国短期内会怎么打“台湾牌”?

唐永红:拜登政府基本上还会继续打“台湾牌”,只是会掌握烈度和力度。美国近期不希望中美关系破裂,不会主动挑起台海战争,这主要是基于现实主义的考虑,毕竟当前的中美邦交关系带给美国巨大的现实利益,是不可忽视的。但长远看来,美国可能会等各方面都准备好了,西线无战事了,为了借助台湾遏制中国大陆的发展,同时维持其在亚太的布局和影响力,比如维持第一岛链包围圈的作用等,很可能就会以公开、正式支持“台独”的方式,想方设法挑起台海战争。

2022年两岸关系波澜不惊、有惊无险

中评社:2022年两岸关系发生了很多大事,临近岁末,您怎么评价2022年的两岸关系?

唐永红:现在两岸之间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在“九二共识”时期,两岸之间是内部矛盾,现在变成了分裂与反分裂、“台独”与统一的矛盾,这是一对敌我矛盾,会影响到两岸关系的发展,再加上外部因素也发生了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美国对华战略的重大、根本性调整,通过打“台湾牌”“以台制华”,遏制中国大陆的发展,维持其在亚太的影响力。这两对矛盾是根源,但是2022年两岸关系风起云涌,还与各方投射到台海问题上的力量有关系。

从近期来看,中美两国都不想摊牌断交,中美两国在台海问题上的力量比较强大,特别是中国大陆在台海的力量是有优势的,可以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因此,虽然美国打“台湾牌”来遏制中国大陆的崛起,维持其在亚太的霸权,岛内“台独”势力与民进党当局勾结反华势力,“依美谋独”,两岸之间因此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台海暗潮汹涌不断,也一度风高浪急,但是总体格局还是维持住了波澜不惊、有惊无险的状态。

预期 2023年的两岸关系仍不乐观

中评社:随着疫情防控的放松,两岸间的交流往来有望逐步恢复,您对2023年的两岸关系有何展望?

唐永红:2023年的两岸关系总体预期不乐观。现在的形势下,两岸的民间交流作用已经不是太大。即便是疫情之后,两岸都愿意放开旅行限制并进行交流,对两岸关系的正向发展的帮助也是有限的。

过去多年以来,两岸民间交流对两岸关系的正向发展、和平发展有一定的帮助,为两岸之间保持没有战争的状态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如果我们不想只是停留在和平发展的层面,还想上升到促进统一的层面的话,民间交流起到的作用是不明显的。毕竟,交流对于增进台湾民众的国家认同与统一意愿来说,只是一个外因。外因要起作用,是需要内因去支撑、配合的。而近20多年来,台湾社会的内因,就是政治体系、教育体系、舆论体系,基本上是基于“一边一国”或“一中一台”的定位在运作并型塑台湾民众的国家认同与统“独”意愿的,不仅不支撑交流这个外因起作用,更是完好地冲销了交流的作用。

现实中,两岸民意出现了统一与分裂对抗的情况,这是以前没有过的。大陆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以来,施行的是“爱台”教育和宣传,视台湾民众为台湾同胞,但是交流过后,大陆民众发现台湾民众多数并不爱他们,并不把他们也当同胞看,甚至把他们当敌人看待。交流发现“三观”不合,“因为瞭解而分手”。而这之后要再修复两岸民间关系,就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再加上两岸之间的矛盾、中美之间的矛盾都还存在,而且短期内难以调和。在美国眼中,中美之间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的矛盾也是难以调和的。只是美国是一个很现实的国家,短期内为了邦交关系带来的现实利益,不会弄到中美马上断交,但中美结构性矛盾注定了中美之间关系也不可能再回到从前,而会斗得越来越凶;因此,美国打“台湾牌”、台湾“依美谋独”以及两厢勾结,也会越来越凶,如果中国大陆不加以有力反制,让其付出得不偿失的代价的话。例如,2023年中,很可能担任美国众议院议长的麦卡锡又会窜访台湾,届时台海又会风高浪急,甚至掀起惊涛骇浪。

特别值得警惕的是,从更长远上看,美国根据自己的战略安排,等到各方面都准备得差不多了,西线无战事了,台湾也武装到位了,那时美国可能就会挑起台海战争。即便美国最后会抛弃台湾,但在这个过程中,中美之间的矛盾、斗争、对抗的烈度会越来越强,两岸之间的矛盾在这个过程中也会越来越激化,中国大陆付出的代价会越来越高,解决问题的成本会越来越大。

总之,预期 2023年的两岸关系不乐观。现在统“独”问题上,两岸从官方到民意基本上都是对抗性的,两岸之间的主要矛盾是敌对的;两岸当局没有任何共识,是不可能对话的;岛内“台独”势力与美国反华势力是相互勾结的。因此,即便疫情过后重启两岸民间交流,能起到的作用也是有限的。(记者 张爽/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