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地区县市长提名 蔡英文的口袋名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2-22 14:09:49

6

岛内各政党开始布局年底县市长选战,民进党各派系动作频频,无不希望极大化板块势力,为后蔡英文时代权力版图铺路。多个消息来源指出,民进党高层规划卫福部门主管陈时中、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农业部门主管陈吉仲、经济部门次长曾文生组成“会做事团队”投入年底县市长选战,也有报导指内务部门主管徐国勇、前台中市长林佳龙也有意参选,虚虚实实外人难窥其全貌。

蔡英文意志压倒派系

不过,这几位现任或卸任政务官有意参选的县市,党内派系与在地选将都深耕已久,台北市长人选更触动党内有志挑战“大位”者的敏感神经,事关重大。当事人虽不置可否,但从民进党近期权力运作模式,及党主席蔡英文有权征召候选人的新规看来,上述名单从报派成为选对会通过的正式名单可能性极大。换言之,这个“会做事团队”是贯彻蔡英文执政意志的蔡英文名单。

蔡英文名单的出炉,证明经过5到6年的整顿,党内派系已难挑战蔡英文意志,蔡英文也有足够实力跨过党内各派系,直接安排党内外人事,这对于习惯派系分治的派系要角们而言,肯定夜不成眠。对派系来说“一个萝卜一个坑”,如何把自己的萝卜塞进坑才是重点,蔡英文安插人马,就是挡了派系的出路。

民进党本是山头合纵连横的产物,没有任何一个派系能够独霸全党,陈水扁担任台当局领导人时也不例外。表面上,派系共治成为民进党党内民主与人才甄补的象征,但在政治运作上,派系共治造成的权位交易与政治分赃副作用却显而易见。对派系中人来说,蔡英文和民进党素无渊源,2008年会拥立她出任党主席,除了有助于摆脱陈水扁“执政”的贪腐形象之外,一个在党内没有基础的党主席也是好摆弄的对象。

但蔡英文渐渐走出被看扁的代打角色,经过几次选战终于确立了党内的权力基础,并且带领民进党重新取得“执政权”,党内威信日趋巩固。反而党内各派系在索讨权位的需求下,对蔡英文低声下气,仰望层峰的关爱眼神。今年“九合一”选举蔡英文取得直接征召候选人的授权后,派系更要仰望上意。

“会做事团队”若成真,年底选战又能胜出,等于选民用选票肯定蔡英文的“执政”成果,蔡英文党内的权力地位与声望就会更加稳定,现职任期届满卸任后,将可以继续保有党内影响力。

无色选民的素朴期望

棒子、胡萝卜、理念与思想是政党权力运作的基础,蔡英文作为一个派系局外人,以棒子、胡萝卜为工具,逐渐打破旧有的派系框架,更透过理念与思想的调控,以网络社群为空间的宣传,动员了群众支持蔡英文施政。长期以来,台湾有一股强大的、要求台湾走向良善治理的内部动力,这些无色选民不认同蓝绿内部陈败腐朽的权力运作模式。

台湾面对的危机:贫富差距扩大、以市场经济为名纵容不负责任的富人、有钱有权者掌控政治经济运作,并制定对其有利的政策。行政当局应该加大公共投资、关心无法分享到经济成果者的生活、让劳动者能够透过劳动成就自我。人道主义的关怀是执政者在稳固权力之余,应该认真思考的目标,蔡英文曾将公平正义的概念作为竞选口号,也获得选民的肯定与青睐。

不过,蔡英文仍然面临两个挑战,第一,民进党派系的斗争文化真能臣服于蔡的权力逻辑吗?民进党市议员初选就传出派系推荐参选人炮打英系参选人事件,甚至挑战对手的“绿色忠诚”,质疑其新党背景,“正国会”更公开挑战“英系”的正当性。派系斗争一旦失控,年底败选,蔡英文就会立即跛脚。

第二,民调对蔡英文的支持度虽高,对苏贞昌的支持度却增加有限,对民进党的支持度略高,但不满意度亦攀高,年底选战民进党并非必胜。蔡英文透过提名展现权力意志,或许是终结党内派系恶斗、转向良善治理的起点,但苏团队治理若频频出包,不能得到选民认同,蔡英文仍然会跛脚。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