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满意度走跌 党内派系恶斗加速跛脚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4-27 09:29:09

(评论员 林淑玲)台湾政治瞬息万变,稍早声望如日中天的蔡英文最近在多项民调满意度走跌,蔡新任期未满一年,蔡当局内外已问题重重,民进党派系卡位战吃相难看,毫不遮掩,濒临失控。

  蔡英文到5月20日新任期才满周年,最近岛内几项民调都相当不理想,根据《TVBS》4月20日发布的民调,蔡英文满意度41%,在台湾13个主要政治人物中排名第6。相较去年8月调查,蔡英文满意度从52%下滑至41%,排名从第3名降至第6名。苏贞昌还比她落后一名,排第7。《美丽岛电子报》3月调查,蔡英文满意度也是下滑,只有59.3%,信任度59.4%,双双都不到6成。

  蔡英文满意度下滑,受综合因素拖累,对外方面,蔡当局虽不断透过大内宣自夸所谓的“台美关系”有多好,日本又是如何“挺台”,但两岸关系紧张民众看在眼底,因中美军事对抗导至大陆军机频繁进出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对台湾民众压力甚大。台海成为军事热区,蔡当局却仅热衷于对美军购,发展美日军事同盟,提油救火,没拿出实质作为化解两岸对立,《TVBS》民调是4月中旬所做,正好是台海高度紧张之际,民调结果不难解读。

  台湾因中天电视台被关,言论市场寒蝉效应强烈,沉默螺旋现象很明显,民间听不太到反对声音,民调成了民意仅有的出口。接下去,如果台海愈来愈紧张,必然会反应在蔡英文满意度上。尤其,台湾出口到大陆比重已逾44%,经济依靠大陆,已非美国说了算,蔡当局无条件的亲美,未必会加分,今年8月的莱猪台籍民众投票案将是一项指标,在美国颐指气使,威胁利诱之下若还是过关,届时将是新局面。

  蔡英文进入第二任期,最害怕提前跛脚;而防跛脚的前提就是要维持高满意度,能镇住局面,防止党内群雄恶性竞争。但最近民进党内派系卡位战却濒临失控,例如以游锡堃、林佳龙为首的“正国会”对苏贞昌的不满已是搬到台面上对着干。苏贞昌最近让曾出事的爱将、前发言人丁怡铭回锅担任顾问,消息会外泄,传出就是党内特定派系所为。苏贞昌下不下台,何时下台,当然是蔡英文说了算,党内扯苏贞昌后腿,自然是对蔡英文下马威。

  另个案例是驻日代表谢长廷,他被指对日本排放核废水一事态度软弱,日前在社交平台大放厥词,宣称台湾也排核废水无法对日本义正辞严,遭在野党炮打后,他还继续打笔战称他有资料可证明台湾确实有排有毒废水,否则他愿负法律责任。对谢长廷的行径,台当局外事部门束手无策,只能任他自由发挥,因为他是民进党大老,谢系虽解散多数人转入海派,还是有实力。而蔡英文没说话,别人也不敢管,就让谢继续在外宣扬“台湾也排放有毒核废水”,闹剧不知何时才能落幕。

  赖清德和郑文灿的竞争也白热化,郑虽被视为接任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的第一人选,但在恐怖平衡之下也未必,甚至传出现年73岁的游锡堃亦有可能循苏贞昌模式回锅行政机构负责人。郑文灿这几年来积极拓展人脉,赖清德则走自己的路。赖24日邀请“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等多位外国驻台湾地区代表前往嘉义阿里山登山,阵仗不小;25日出席“独派”、“台湾国家联盟”论坛会议,公开提到“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与中国互不隶属”,赖争取“独派”支持也是向蔡英文呛声。

  赖清德在2024党内初选未必没有胜算,日前美国前参议员托德率团访台赖清德也受邀出席蔡英文家宴,就被解读美方也想多认识赖。随着党内初选逼近,蔡的支持度若无法维持在高水位,党内为了争接班的卡位战厮杀会更激烈。

  蔡英文当时会任用苏贞昌当行政机构负责人,是看在他强势镇得住,且可当挡箭牌,防跛脚,随着苏过度强势惹议,流露私心,不断出事,成为众矢之的,苏现在对蔡已是负面大于正面。蔡又迟迟下不了手,苏一天不下台,党内就继续斗,苏贞昌、游锡堃、谢长廷在陈水扁任内曾并列“四大天王”,没想到斗了20年还没斗完。

蔡英文现在唯有把支持度拉上来,她才能化解快速跛脚危机,台海危机是她的主要致命伤,接下去的发展受瞩目。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