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派系力挺陈时中选台北市长 为2024大位上演“卡龙”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4-24 09:52:15

台湾地区本土疫情升高,21日本土确诊2969例,官方按模型推估月底可能来到单日万例。时事评论员林淑玲在香港“中评社”分析指出,尽管疫情如此严峻,民进党内推台当局卫生主管部门负责人、防疫指挥官陈时中参选2022年台北市长的想法丝毫不动摇。民进党内部“正国会”龙头、前台湾地区交通部门负责人林佳龙公开表态有在准备参选台北市长,挑战蔡英文。英系、新潮流“卡龙”无异是放眼2024大位争夺战。

新潮流、英系、“正国会”是民进党内实力派系。传出英系、新潮流,以及绿色友谊联机等都已表态挺陈时中,蔡英文也属意陈时中参选,已开始思考由谁接替疫情指挥官的工作。亦即,除了“正国会”之外,其它派系都已整合要挺陈时中。尤其是英系更毫不避讳,民代陈明文发言挺陈时中参选的态度,相当程度反应蔡英文意志。

台湾疫情烧成这样,陈时中若“落跑”参选,会引起很大争议。但民进党的盘算是,疫情达到高峰,就会下来,也不急着在此时提名。尤其国民党已言明要等民进党出手,民进党握有主控权,加上行政资源在民进党当局手上,他们也不急。慢慢拖反而不利国民党的备战与整合,桃园市最为明显,蓝军罗智强与吕玉玲等的内战消耗不少能量。

英系、新系为何坚持力挺陈时中选台北市长?除了陈时中的长袖善舞,更有深一层的战略思维。

台北市有个特别的政治性格,陈水扁、马英九两任市长最后都坐上大位,现任市长柯文哲也志在2024。民进党人要选上台北市长不容易,陈水扁的第一任是因蓝军分裂才选上,1998连任时纵使有7、8成满意度仍落选,不过落选台北市长,转个身却可攻上大位。因此对绿营来说,选台北市长是个很重要的机会。英系等青睐陈时中选台北市,能选上最好,重点是,即使没选上,不会影响到2024大局。不会冲击到现有的2024接班梯队,赖清德、郑文灿,乃至于受蔡英文倚重的陈建仁。

绿派系“卡龙”的背景也在此。林佳龙有耶鲁大学政治学博士的显赫学历,妻子廖婉如为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外甥女、奇美实业前董事长廖锦祥之女,家庭富裕。他曾任台当局交通部门负责人、台中市长,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的目标绝不仅止于选个“直辖市长”。传出高层这次有意安排林佳龙再战台中,但他表明无意愿。林佳龙20日公开表态,“六都”之中唯一有在准备的只有台北市,流露出他相中的是参选台北市长的诸多价值。

年底的台北市长选举,已确定是三足鼎立,国民党蒋万安、柯文哲推的黄珊珊,以及民进党人选。蓝白票源部分重叠,黄珊珊日前的民调有到2成,如果蒋黄两人没能弃保,民进党当选的可能性是有的。若是林佳龙代表绿营参选,一种可能是当选,若没当选,他有很大的可能性会直攻2024,在党内初选挑战赖清德、郑文灿等人。

林佳龙一直是以长线在经营政治,“正国会”原本是游锡堃创立的派系,交棒给他之后,他积极在壮大派系。林早年曾为选台中市长在台中长期蹲点做服务,成立基金会连结民间等等,这些都经营了10年以上。林佳龙的企图心党内看在眼底,他参选台北市长对民进党的变数太大。

年底县市长选举相当于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前哨战,今年11月选完,明年初就要开始党内初选。台北市能见度全台最高,如果林佳龙取得参赛权,大半年的高强度曝光下来,他即使没能选上台北市长也能拉高他的位阶,或就像陈水扁1998年连任台北市长失利,直攻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

2024大位,民进党英系、新系都有强烈想法,赖清德、郑文灿之外,还有蔡英文支持的陈建仁,如果林佳龙也参一脚,会让党内初选更激烈。非“正国会”“卡龙”的态度很明显,只是陈时中能否顺利参选台北市长,还要看台湾疫情发展。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按模型推估4月底会单日万例,陈时中更指可能有460万人染疫,一派淡定。但民间一团乱,确诊的不知怎办,一堆隔离冲击社会运作,买不到快筛试剂等等。届时,民进党是陈时中还是林佳龙选台北市,绝非派系说了算。

文章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